澳大利亚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
2015-05-06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央行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为蹒跚前行的澳大利亚经济注入动能。

这是澳大利亚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降息,2%的基准利率水平也为历史最低水平。澳大利亚央行自2011年11月步入降息通道,当时基准利率水平为4.5%。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国内通胀前景为未来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机会,降息将进一步强化对国内需求的刺激作用。史蒂文斯对经济前景表示适度乐观,他说过去6个月居民消费得到了改善,就业岗位也大幅增加。但他同时强调,矿业部门支出仍很低迷,非矿业部门也不容乐观,政府支出也在减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今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速为2.6%。

本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也得到了政界和商界的支持。澳大利亚财长霍基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已经出现一些“嫩芽”,降息将有助于这些“嫩芽”生长。

不过,声明并未显露出更加明确的货币宽松姿态,这导致市场对未来澳大利亚央行是否决定年内再次降息看法不一。JP摩根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沃特斯认为,澳大利亚央行的这份声明缺乏明确的政策指引。还有分析师称,除非澳大利亚经济出现严重恶化,否则澳大利亚央行年内不太可能再次降息。

澳大利亚政府将在一周后公布政府预算。受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澳大利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政府收入也呈下降趋势。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日前表示,未来4年澳大利亚联邦财政收入预计将损失约300亿澳元(约合228亿美元)。根据澳大利亚财政部最新预测,该国财政预算要到2019-2020财年才会实现盈余。

在此消息的影响下,澳元对美元的比价一度降至1澳元兑0.7788美元。市场预计,在该国经济放缓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下,未来澳元有可能进一步走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