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经理离职 大成基金再陷高管人事动荡
2015-05-08     □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5日,大成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刘明因个人原因于4月30日离职。至此,大成基金最近半年已经发布了6条高管变更公告,涉及董事长、总经理及多位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大成基金的高管变动既让人眼花缭乱,又给人带来诸多不解。仅以此处刘明为例,这位“传奇”式人物两年前曾因在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上负有相关责任而被卸任首席投资官一职,但时过不久却又升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如此的曲线上位一度让业界惊叹不已。

重啤“踩雷”者黯然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经济学硕士的刘明,曾在多家单位留下身影。

1992年至1996年曾任厦门证券公司鹭江营业部总经理。1996年至2000年曾任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2001年至2004年曾任香港时富金融服务集团投资经理。2004年3月加盟大成基金,曾任景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及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基金经理,公司助理总经理。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2013年10月起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

2011年的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像阴霾一样笼罩着大成基金,其投研及风控能力严重遭受市场质疑。

由于看好重庆啤酒的盈利能力及研发乙肝疫苗项目的前景,2009年一季度开始,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进行多次加仓,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旗下至少有9只基金持重庆啤酒共计4495.16万股,占该股流通股的比例超过9%。

事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2011年12月8日,重庆啤酒当日发布的关于乙肝疫苗的公告引来争议,市场人士认为该疫苗的实际效果仍待观察。受此影响,重庆啤酒股价出现连续两个跌停。12月9日晚间,重庆啤酒又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终止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项目的所有研究。“乙肝疫苗”神话破灭,让重庆啤酒经历了9个跌停,也让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浮亏超22亿元,其投研及风控能力严重遭受市场质疑。

重啤事件之后,时任首席投资官刘明和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双双卸任,不过到了2013年10月,刘明却又升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重新启用刘明,曾被业内一度解读为大成基金“没人了”,市场对公司的信任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6条高管变更公告密发

重啤事件以来,大成基金的人事调整从未停止。刘明的离职再次让大成基金陷入剧烈的高管动荡。近半年的时间内,大成基金已经发布了6条高管变更公告,涉及董事长、总经理及多位副总经理,人事动荡之剧烈可见一斑。

在总经理位置空缺10个月之后,大成基金于2014年11月26日迎来第四任总经理罗登攀。

新任总经理甫一现身,市场各方便齐呼“高大上”,并给予了足够艳羡与重视。公开资料显示,罗登攀曾是大成基金的董事,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资格。曾供职于毕马威(KPMG),任法律诉讼部资深咨询师、金融部资深咨询师;SLCG证券诉讼和咨询公司合伙人;2009年至2012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3年2月起,任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执委会委员。

还未到一个月的时间,2014年12月20日,大成基金公告称,董事长张树忠因工作安排离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变更为刘卓。

公开资料显示,刘卓曾任职于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6月,任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8年8月,任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2012年4月,任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2年11月至今,任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今年伊始,即1月9日,副总经理刘彩晖因个人原因离职。同一天,公司又新任肖剑和钟鸣远担任副总经理职务。再加上4月30日离职的刘明,大成基金的副总经理经历了一波“大换血”。

业绩规模双降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基金在2011年遭受重啤事件的重创之后,公司经历了从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再到其他核心投研人员的“大换血”。近两年来,人事震荡仍未停息,不仅有损于老牌基金公司的定力与颜面,而且更加剧了公司的不稳定性:公司规模呈现不断下滑趋势。

从公司规模来看,近年来,大成基金整体处于下滑趋势。2012年年底时,公司资产规模为970.3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位。2013年年底时,公司资产规模缩水至818.1亿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2位。2014年年底时,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降至746.7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8位。

从具体产品规模来看,大成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已处于“清盘线”下方,多只股票型基金也已经缩水成迷你基金。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大成新锐产业的规模为9647万元,大成核心双动力的规模为8601万元,大成消费主题的规模为5836万元,大成健康产业的规模仅为5426万元。

从产品业绩来看,目前大成基金旗下有1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其中仅有大成景阳领先、大成优选、大成积极成长3只产品进入前100名梯队,多只产品已跌出300名。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今年以来,大成策略回报以25.09%的收益率在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32位;大成行业轮动以31.35%的收益率排名第359位;大成新锐产业以31.25%的收益率排名第361位。

从公司盈利情况来看,大成基金近年来已然步入下降通道。光大证券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大成基金2014年实现净利润20507万元,同前一年23345万元相比下滑12.16%。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4年年底,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已连续4年下滑。此前的2011年至2013年,大成基金分别实现净利润45324万元、28021万元、23345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1.62%、38.18%、16.6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