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京津冀治霾 力推电能替代冀北电力今年将替代电量57亿千瓦时
2015-05-11     □记者 李新民 实习生 樊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5月7日召开的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电能替代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为助力京冀地区雾霾治理,2015年,该公司将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确保完成替代电量49亿千瓦时指标计划,力争实现57亿千瓦时目标任务。

“电能替代战略,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旨在通过提高用电量以降低直接烧煤烧油,减少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能源发展战略。”冀北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冀北电力公司基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担负着为京津冀地区输送清洁电力的重任,在此积极推进电能替代战略对于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意义重大。

据介绍,冀北电力首先开展了客户摸底调查,全面分析电能替代潜力。他们结合冀北地区工业为主的特点,对客户开展“一户一策”调研分析,重点推介电窑炉、电锅炉及电采暖技术等电能替代技术,跟踪客户用能需求,根据不同客户需求,了解他们现阶段实施电能替代所面临的困难,及时掌握各类目标客户的发展动态。在具有物料输送缓解的企业中推广皮带廊传输技术,在港口运输企业推广岸电替代,在石油生产企业推广电动钻机,在油气输送管线推广电力加压等。

冀北电力以成功案例引导行业电能替代技术应用,大力推动电能替代项目实施。比如,在廊坊动批城建设了双蓄电锅炉示范项目,设备总容量1.6万千瓦,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在秦皇岛地区推广燃煤、燃气锅炉改建谷电双蓄能锅炉,秦皇岛市亚泰实业有限公司实施改造后,年替代电量为336万千瓦时,年减排污染物气体92.75吨。

为深入开展电能替代工作,冀北电力还不断寻求新模式,拓展新领域。他们积极与网上社区便利店接洽,探索电动物流车代替燃油物流车配送新模式,主动结合客户实际,量身订制方案。比如,在河北永清县,他们配合教育局对全县43所中小学供暖设施进行碳晶加热板改造并全部投用,总供暖面积达5.95万平方米,每年可实现替代电量432万千瓦时。

今年以来,冀北电力为实现57亿千瓦时目标任务,把电能替代作为拓展售电增量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加强电能替代宣传、普及电能替代常识,引领能源消费新理念,不断推动电能替代与业扩报装业务的深度融合,紧抓电能替代全面融入地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机遇,积极向各级政府汇报沟通,赢得电能替代新政策支持,促进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持续提高。

据了解,目前冀北电力正在全方位争取电能替代激励支持政策,已多次与河北省各级政府汇报沟通,促请电能替代纳入环保政策、产业支持政策及城市建设规划,推动出台环保、补贴、价格等配套支持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