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无辐射技术获重大突破
2015-05-11     □记者 吕福明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在位于山东威海的相关厂家看到,基于一项全球领先的无辐射技术,不但可以使人们逐步远离电磁辐射危害,而且将会支持传统化石能源的电磁替代,有助于减少导致雾霾现象的诱因。业内人士相信,随着这项无辐射技术在家电产品上的广泛应用,一个无辐射家电产品时代或将到来。

目前,电磁辐射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与水、空气、噪声污染并列的四大公共危害之一。我国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磁灶的特殊要求》就指出,电磁辐射是心血管等病变的诱发因素之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装饰材料室内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也认为,电磁辐射是白血病、孕妇流产等病变的诱发因素之一。据北京友谊医院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邓明卓介绍,电磁辐射的污染虽看不见、摸不着,但长期受此影响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可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当前,燃用天然气、液化气及燃油是造成我国PM2.5和温室效应的原因之一,而电磁炉的应用将成为重要替代产品。2012年,我国电磁炉国内销售总量约4500万台,出口约3000万台,生产火锅电磁炉和茶水电磁炉数量也超过2000万台,即年电磁炉系列需求量近亿台,年产值近200亿元。

然而,使用传统电磁炉很难避免辐射危害。据中国室内环境检测中心检测,一些电磁炉电场辐射强度每米高达110多伏,有的电热毯电场辐射强度每米高达420伏。而我国有关电磁辐射参考国家标准中,环境电磁波及辐射强度分级标准的一级生活安全区为每米小于10伏。目前,市场上一些电磁炉和电热毯辐射量均涉嫌超标,这为无辐射健康家电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为攻克防止家电领域电磁辐射这一世界性难题,山东富帅无辐射技术有限公司近年来研发了一项无辐射技术,并成功应用于电磁炉与电热毯等家用电器产品上,为国家设立和修改电磁炉及其他家用电器的首个电磁辐射产品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我国无辐射电磁炉等家电产品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口展现广阔前景。未来,这种无辐射技术还可向医疗设备以及军用方向发展。

目前,由山东威海这家公司研发生产的电磁炉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装饰材料室内环境监督检测中心检测鉴定,其电磁辐射消除率大于99%,并且能将外泄的电磁辐射转化成热能,提高热效率5%-8%,产品填补国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技术产品先后被国家科技部、环保部等4部委列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小家电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被山东省政府列为“火炬计划项目”,被上海市政府列为市高新技术转化项目。

记者在威海的富帅企业展室看到,其无辐射技术消除辐射效果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拿专业电磁波检测仪进行测试,普通电磁炉在距离1米多时就能检测到较高的辐射值,而富帅生产的无辐射电磁炉无论任何一个角度辐射都显示为0。

威海国电众美智能无辐射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业说,在现代人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充满着各种电器,使人们时刻受到电磁辐射的伤害。依托这一电磁屏蔽技术而开发的无辐射家电产品,将会对世界家电市场格局发生改变。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无辐射电器取代有辐射电器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