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在德英荷三国起诉苹果专利侵权
2015-05-12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瑞典电信集团爱立信近日在德国、英国和荷兰向美国苹果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后者未经许可在iPhone和其他无线设备中使用其专利技术。此举标志着两公司之间专利大战的炮火由美国蔓延至欧洲。

爱立信首席知识产权官卡西姆·阿法拉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苹果此前与爱立信达成的专利授权协议已过期,苹果在不具备有效技术许可的前提下持续从爱立信的专利技术中获利。声明称,爱立信的专利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当今通信设备中的多项功能,相信德英荷三国法院将做出公正的裁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此次纠纷围绕爱立信的LTE移动通信技术,而涉及的专利技术被用于手机的访问应用、手持设备的流媒体视频应用以及芯片设计等领域。爱立信和苹果的这一专利纠纷已经持续两年之久,双方此前达成的通信专利授权协议也于今年1月到期。爱立信表示,此前曾向苹果提出采取仲裁手段来达到全球技术专利许可协议,但这一提议现已过期失效。

苹果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提及该公司1月份发布的一项声明。该声明称,苹果未能与爱立信达成关于技术专利的公平协议,万不得已正在寻求法院的帮助。

据悉,今年1月,苹果对爱立信提起法律诉讼,称后者的技术专利未达到行业标准,并且在专利使用许可续约中收取过高的专利授权费用。苹果认为,爱立信试图扩大其专利的作用,从苹果自主研发的产品当中最大限度地获利。

为回应苹果提起的诉讼,爱立信也于1月中旬在美国向苹果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爱立信称,其向苹果授权LTE专利的合约早已到期,但苹果迟迟不愿签订新的合同。爱立信方面还表示,公司提供给苹果的报价是“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的,不过没有透露具体的细则。

根据法院提供的文件显示,爱立信对其技术专利的定价基于相关设备的最终售价,而苹果公司认为应该基于整合其授权技术的零部件价格来进行定价。

据分析师们预计,如果爱立信在此次专利纠纷中赢得诉讼,那么根据苹果手机销售额和每部手机的专利授权费用,苹果将需每年支付20亿至60亿瑞典克朗(约合2.40亿至7.25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

法新社报道称,自从停止生产手机以来,爱立信一直是移动网络设备领域的领先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35000项移动技术专利和100项专利许可协议。2014年,韩国三星集团向爱立信支付6.5亿美元,了结一项关于专利技术使用许可的纠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