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战略投资圆通 巩固菜鸟网络优势
市场预计投资额可达40亿至80亿元
2015-05-15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4日晚间,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已联手云锋基金,对国内主要物流快递企业圆通进行战略投资。此前,有市场传言称,阿里将以100亿元入股圆通,占股为20%。对此,阿里表示这一传言并不准确,此次的投资金额要低于外界传言的100亿元。

有投行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阿里没有公布具体的投资细节,但从阿里此前对物流企业的投资来看,此次投资圆通的金额将不会太低。2013年阿里曾以约14.56亿元入股海尔旗下物流企业日日顺,占股约9.9%。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阿里和云峰基金此次占股20%左右,根据目前顺丰的估值和市场份额估算,此次投资的金额将可能在40到80亿元之间。

对于此次阿里战略投资,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圆通与阿里、与菜鸟的合作要成为行业的样板,通过管理和产品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未来2到3年中国快递行业的大变革。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表示,“通过与圆通入股、战略合作的方式,树立服务标杆,希望鼓励更多合作伙伴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系统建设。作为平台,菜鸟网络也期待同更多重视服务、重视内部系统建设和管理的合作伙伴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多数市场分析则认为,阿里战略投资圆通,并非为了单纯地提高业内整体服务品质,而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旗下物流企业菜鸟网络的竞争优势。目前,圆递拥有国内20%左右的快递市场份额,通过投资圆通,菜鸟网络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得以巩固,并将为阿里旗下众多电商平台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物流服务。

根据阿里对菜鸟网络的规划,是要实现其能够在全国主要城市,24小时内将用户网购物品送达。从目前的情况看,菜鸟网络据这一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因此,阿里在未来仍会加大对菜鸟网络的持续投入,不排除通过投资等手段,与其他国内主流快递企业达成各类战略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