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环比涨0.4% 创两年来新高
欧元区经济迎暖春 增速反超英美
结构性顽疾及区域内失衡难解,前景仍未卜
2015-05-15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2015年第一季度环比经济增长0.4%,增幅为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并且超过同期英国和美国的经济表现。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以及油价和欧元走低,成为推动经济回暖的有力因素。分析人士称,短期内欧元区经济或将继续得到提振,但结构性顽疾难以根治和区域内各国经济失衡的状况,仍将给欧元区经济前景带来隐忧。

创两年来最大季度增幅

当日公布的预估数据报告显示,欧元区19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1.0%,好于上一季度的环比增长0.3%和同比增长1.3%。另外,欧盟28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4%,与上一季度持平,同比增长1.4%,好于上一季度的1.3%。

从分项国别数据来看,表现最抢眼的国家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受物价下跌推动消费者支出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0.7%,远超市场预期,并创近两年来最高增幅。

外围国家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出现强劲增长。当季西班牙经济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0.9%和2.6%;意大利结束了近三年来的经济停滞和衰退期,一季度环比增长0.3%,为四年以来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仍有部分欧元区国家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3%,不及市场普遍预期,并远低于上一季度的0.7%。据悉,对外贸易是拖累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一季度该国进口额增长远超出口额增长。

希腊经济重新陷入技术性衰退。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继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0.4%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萎缩0.2%。希腊政府目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加之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迟迟未果令“退欧”担忧难消,未来的经济不确定性恐将继续增加。此外,爱沙尼亚、立陶宛、芬兰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均出现萎缩。

整体来看,在长期陷入经济低迷和通缩风险的背景下,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令人振奋。尽管略低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增长0.5%,但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已是自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录得的最高水平。彼时,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0.4%,此后陷入了欧元区历时最长的经济低迷期。

此外,横向来看,欧元区的经济表现也开始好于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0.2%,较去年第四季度2.2%的增速大幅放缓。同期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3%,创两年来新低。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意味着近年来欧元区在全球经济增长格局中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的趋势正在发生转变。

利好因素与风险挑战并存

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受益于多个利好因素。经济学家们分析认为,国际油价下滑,欧元持续走弱,以及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政策都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油价和欧元双双走低推动了欧元区的经济复苏。自去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一度下滑60%。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已累计下滑30%,不过目前油价开始企稳回升。能源成本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和投资。另一方面,欧元贬值极大地提振了欧元区的出口。与上一季度相比,欧元在一季度贬值近10%,目前基本稳定在1.12美元的水平上。

此外,欧元区经济增长还受益于政策的调整。今年1月份,欧洲央行正式启动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以提振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和通胀水平。另一方面,欧元区国家多年以来实行的紧缩财政政策也有所放松,令经济复苏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据美联社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上述利好因素的支撑,预计未来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更为强劲。比如,欧元贬值在未来将提振德国出口,使得德国经济增长在未来或出现回暖。德国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30%,德国经济增长的回升是维持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关键。

不过,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背景下,欧元区尚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目前,欧元区的失业率仍超过11%,通胀率离2%的目标水平相去甚远。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尚存,也令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难以消退。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元区经济增长对油价和欧元走低的依赖也令部分投资者感到担忧。德国安联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斯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还不够强劲,如果未来油价和欧元走强,欧元区经济增速必然会放缓。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加强欧洲经济复苏需要继续给予坚定的政策支持。目前,许多成员国依旧面临公私债务高企、生产力水平低迷、投资短缺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野村证券策略师乔治·冈卡夫斯也认为,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确实鼓舞人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很快结束,因为目前欧元区各国的经济表现仍然参差不齐。

荷兰国际集团(ING)投资银行分析师彼得·万登-豪特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范围正在明显扩大,但这种增长是否已经达到能够支撑其自身经济复苏的程度,目前还没有定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