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返乡”别只盯高估值
2015-05-20     □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批在海外上市(主要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将要“组团”归来了。领头的是分众传媒,该公司将在今年6月借壳宏达新材实现A股上市。宏达新材作为A股中小板上市公司已于去年12月10日起停牌交易。而除了分众传媒之外,今年还有多家中概股计划回归A股,比如完美世界、世纪佳缘、久邦数码、盛大游戏、学大教育等都相继提议私有化。在香港上市的天鸽互动等公司也有回归A股的传闻。中概股“返乡潮”有望成为A股的一道风景线。

一批中概股,尤其是一些互联网企业选择回归A股市场,从宏观角度来说,当然与国内市场在政策面上对互联网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有关。尤其是今年5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可以说,政策面的支持,为一些在境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市场打开了通道。

当然,这些中概股,尤其是其中的一些互联网企业选择回归A股市场,更与A股市场的高估值有关。如暴风科技于今年3月24日在创业板上市,该股拉出了34个涨停板,股价由发行价7.14元暴涨到278.15元,股票市值接近300亿元,是迅雷的8倍多。因此,面对A股同类公司动辄上百倍甚至数百倍的市盈率,目前市盈率在50倍左右的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市盈率在30倍左右的百度,自然很眼馋。更何况有的中概股市盈率甚至还停留在10倍以下。如在美上市的完美世界只有9倍市盈率,其A股同类公司掌趣科技、中青宝的市盈率分别达到137倍、417倍。因此,A股的高估值,对这些中概股公司构成致命的诱惑。

但这也正是中概股归来令人担忧的地方。面对阿里巴巴等一批优秀的中国公司赴境外上市,国内的投资者之所以惋惜,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失去了分享这些企业成长果实的机会。如果这些企业都奔着A股市场的高估值而来,都希望自己公司的估值达到百倍以上,那么,即便这些企业回归A股上市,投资者也很难分享到这些企业成长的果实。A股的高估值无非是让这些企业更好地在股市里圈钱,让这些企业的大股东以及高管们在A股市场更多地套现而已。A股市场因此成了这些公司的提款机。如此一来,这些中概股的回归只是给A股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而已,并让A股市场在圈钱市的路上越走越远。

不仅如此,如果这些中概股的回归只是奔着A股市场的高估值而来,这不仅不利于中国公司走向世界,让这些公司在不规范的A股市场里乐不思蜀,而且对于这些中概股本身的规范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为什么中概股在境外市场的市盈率远低于A股,是因为境外市场尤其是美国股市管理规范,投资者成熟。实际上,在境外成熟的市场,50倍、30倍的市盈率已经不低了,10几倍的市盈率也属正常。而A股的高估值是市场投机炒作的产物。

如果中概股公司都相中了A股市场的投机性,都想到A股市场更多地套现与圈钱。那么这样的公司只能是鼠目寸光,不可能走上规范化发展的道路。就此而言,如果这些中概股公司只是奔着A股市场的高估值而来,那么,A股市场的高估值不只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同样也是对这些中概股公司的损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