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牛途未尽 新基金跑步入场
2015-05-22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方面市场指数的上行带动着股基净值整体持续上涨,而另一方面4月份新基金高密集发行和两市大幅上涨驱动公募基金规模爆发增长,5月上半月公募基金发行与设立也保持着紧凑步伐。对于市场“牛途”的延续性,目前多数机构都十分乐观,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主题基金也备受市场关注。

指数上行 股基净值整体上涨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涨幅为2.44%;深证成指涨幅为1.48%;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30%;创业板指数涨幅为5.78%。小盘股强于大盘股。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表现居前,非银行金融、银行和煤炭表现居后。

基金业绩表现方面,根据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场外基金方面,市场上行带动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净值整体上涨,仅有个别基金收益为负。股票型基金中,重仓传媒、智能家居等热点概念的大成中小盘以17.32%的收益率位列第一名,博时卓越及民生优选股票分别以15.63%和15.34%的收益率跟随其后,而重仓金融地产的基金则收益率靠后,其中海富通国策周跌幅达2.25%,排名倒数第一;混合型基金方面,由于重仓TMT相关个股,且股票仓位超过94%,新华鑫利以14.01%的收益率位列混基第一名,财通价值以13.46%的收益率位列第二;债券型基金中转债类基金表现较好,其中天治可转债C上涨16.57%,一级债则收益率靠后,其中华安收益B下跌0.43%。

而场内基金方面,指数类基金整体表现略弱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但仍涨多跌少,跟踪创业板及TMT的ETF涨幅居前,其中中创400、信息技术ETF净值分别上涨9.35%和8.58%,排名前两位,而跟踪金融地产的ETF则排名垫底;LOF基金中,成长类基金表现较好,其中大成小盘以17.32%的涨幅排名第一,跟踪金融地产的LOF基金如嘉实50、国投金融联接则跌幅居前;而金融相关分级基金则表现较差,其中券商B、证保B分别下跌7.00%和4.23%。

新基金火热 混基成公募资产增长引擎

5月上半月,A股经历本轮牛市首次大调后连续回升,成长股表现较优,期间,沪深300跌2.79%,中证500涨3.23%。4月份新基金高密集发行和两市大幅上涨驱动公募基金规模爆发增长,5月上半月公募基金发行与设立仍保持紧凑步伐,混合型基金的成立数量和募集规模均较其他品种突出。

另根据华泰证券数据,过去一周有23只新基金成立,募集金额为824.85亿元,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为35.86亿元,基金募集总金额及平均募集金额与之前一周相比有大幅提升,募集总额创出今年以来的次新高。从新成立基金的具体类型看,除了广发安泰回报等少数几只偏债型基金外,偏股型基金近期受益于股指强势总体募集规模较好,占据新成立产品规模的绝对比重。

另外,根据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审批情况,近期以来共有36只新基金获批,通过简易通道获批的常规类基金有283只,其余13只为通过常规渠道获取的创新型基金。当前市场行情较为火爆,股指持续攀升,股票型基金募集也极为理想,获批产品更倾向于简易通道,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发行出新产品。在创新基金方面,前面基金公司持续上报的分级基金迎来收获期,有超过10只产品获批,其中鹏华基金和中融基金更是批量获批。

来自最新一期证监会基金部披露的基金审批进程表显示,有42只新基金上报并获受理,通过简易通道上报的常规基金有33只,其余9只是通过常规通道上报的创新基金。在创新型基金方面,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依然得到大力推进,跟踪标的指数覆盖了信息安全、体育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热门指数。此外,南方基金上报了一只绝对收益策略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总数达到2027只,总净值规模达到5.24万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元。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总数达到2108只,公募基金资产达到6.2万亿元,4月增幅超18%。而具体来看,根据凯石工场统计,混合型基金4月绝对规模增长最多,单月规模增幅高达41.02%,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是发行数量和成立规模最突出的品种。对比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的成立速度,混合型基金由3月末的447只增加至504只,股票型基金由747只增加至767只。

牛途未尽 “互联网+”市场空间广阔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改革红利及宽松流动性的背景下,未来牛市征程将持续,增量资金入市的牛市成长股及价值股均有机会。看好处于成长风口的“互联网+”、医药、一带一路、工业4.0、环保等主题概念板块,以及受益于风险评价改善的估值洼地行业如金融地产,此外流动性泛滥以及厄尔尼诺出现均对有色金属行业形成直接利好。基金投资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重仓金融地产有色行业的相关基金,逢低买入并持有为最佳策略,忽略短期波动;持续关注医药、工业4.0、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环保等主题类基金,可选择合适时机积极配置,作为卫星资产享受超额收益。

博时基金指出,目前A股市场担负着驱动改革和推动创新的历史使命,标志着我们正处在一个权益类投资的黄金时代,宏观政策的持续积极,证券市场的热度不断提升,短期波动也不断加剧。在国家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的驱动下,沪深两市的成交量节节攀升,融资融券交易规模不断膨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速度明显加快,长期来看牛途还长。

上投摩根智慧互联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晨认为,牛市已经运行到中段,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牛市未来最重要的机会依然在于成长股。从长远来看,当今这波牛市的特征的创富机会仍然来自创业板、中小板。“因为这一届政府已经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息,未来我们不走老路,一定要靠转型、创新来带动经济的增长,这些机会都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郭晨表示。对于当下创业板市盈率“高处不胜寒”的局面,他认为,并不能因此就否定个中的机会。去年创业板涨幅也相当大,但去年由环保、信息、新材料等板块领涨,而今年上涨的个股完全是另外一波。创业板中有层出不穷的新业态,这些公司都在进化,不断扩充延展出新的商业模式,资金会自己选择方向,除非创业板有实质且持续的政策利空,否则这一趋势难以改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