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价格行情展望
2015-05-22     □格林大华金属研究中心 俞佳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影响有色金属价格的短期因素上看,价格反弹的基础在于:一是市场对中国经济数据较差的反映是期待更多刺激措施;二是原有实体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实体需求增长的预期较为强烈;三是为了稳增长,央行降息以及政府希望房地产稳步增长的语调也刺激了有色金属需求增强的预期的提升。

从影响有色金属价格的中期因素上看:关于美元指数,在美元指数前期摸高至100一线后,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美国经济数据延缓加息预期,导致短期走软,但我们认为,美元指数的回调可看做只是技术层面的回调,后期仍有再上100上方的可能,美元指数的中长期上行趋势将压制有色金属价格。另一方面,关于油价近期的大幅反弹,我们认为,由于美国的消费结构,油价反弹将直接推动美国通胀数据,我们将在二季度看到美国通胀数据的上涨,这也撕开了美联储加息的最后一道屏障,所以有色金属价格仍将受到加息预期的压制。

从这些因素分析,短期有色金属仍将处于震荡波动状态,中长期价格仍将受到压制,将呈现阶段高位回落的态势。

【铜】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形势严峻。国内悲观经济数据导致铜价有所下跌,但在稳增长措施出台的预期增加下,股市持续上涨也给期市带来提振,铜价前期持续反弹。ICSG(国际铜研究小组)在最新的月度报告中称,全球精炼铜市场2月份供应过剩12.2万吨,1月供应过剩3万吨,去年前两个月供应短缺14.8万吨。全球2月份精炼铜产量为175万吨,消费量为162万吨,2月中国保税区铜库存过剩12.6万吨,1月过剩2.8万吨。供应的持续释放给铜价带来压力。后期中国铜需求是否持续回暖是下阶段需要持续关注的因素,我们认为旺季不旺淡季不淡仍将是今年的工业发展主基调。所以,铜价反弹空间有限。伦铜指数将在5900-6600维持震荡,沪铜指数将在42500-48000波动。

【铝】供应方面,电解铝库存在本周继续上涨,截至4月中旬,中国电解铝总有效产能为3667.7 万吨,运行产能3144.1万吨,开工率85.72%,总运行产能较上周增加6万吨。需求方面,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持续下降,不足以支撑消化日益增长的电解铝产业,而乘用车月度产销量也较低,对铝的需求所起到的刺激作用有所减弱。由于新疆地区电解铝产能持续增多,而下游需求依旧未能完全复苏,因此铝价仍将处于窄幅震荡的局面。我们认为,沪铝指数的运行区间仍将维持在13000-13500元/吨。

【锌】国内市场价格表现坚挺,持货商低价惜售情绪较为明显,对现货价格形成明显支撑,贴水始终维持在百元附近,进口锌流入量减少,利好现货价格继续保持坚挺上行。但由于整体需求的下降,全球锌库存高企,压制着锌价。伦锌指数短期将受到2400一线的压力;沪锌1507合约上方压力17600。

【铅】伦铅库存由于大量注销仓单的存在,库存呈下降趋势,利好铅价。国内方面,随着冶炼厂的检修增加,炼厂库存已处于低位,再加上看涨惜售,市场货源更是紧缺,而目前下游铅蓄电池企业开工依旧较好支撑价格。展望后期,锂电池的普及将压缩铅蓄电池的需求,沪铅指数短期面临14000压力,后期将维持在一个大的下降通道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