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普生建设良性打印生态圈
2015-05-26     □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自然界中,各种生物在弱肉强食与互相依存中巧妙地达成了平衡,实现了各自利益的最大化。而如果其中一种生物数量下降甚至消失,则会对整个生态圈产生影响。这是自然的规则,打印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也需要遵循这种规则。”近日,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打印与扫描市场副总经理王金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

王金城说,用户、厂商和渠道构成了打印行业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厂商和渠道为用户提供打印体验,用户为打印体验付费。因此,厂商和渠道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打印体验,是打印行业生态圈中三方共赢并达成平衡的关键。

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打印体验?爱普生有自己的思考。“对于用户来说,他们的打印需求一直存在”,王金城说。“只是这个需求以前被耗材的高价格压抑了,客户只能做两难选择:高质量高成本,或低价格低质量。”但用户想要的永远是物美价廉。

面对用户的需求,爱普生选择了先从产品入手。从第一台墨仓式单功能打印机L101的诞生,到配置了无线Wi-Fi连接功能的墨仓式L358无线一体机的出现,再到墨仓式L455智能无线一体机和墨仓式L1300/1800两款A3+墨仓式打印机的推出,墨仓式打印机已经满足了从家庭到办公,从A4到A3等不同用户的多层次需求。

继开创“黑白仅需1分5,彩色只要4分3”的低成本打印先河之后,墨仓式打印机便迅速横向扩展,推出了丰富的产品线以满足用户需求。由于兼具高品质和低成本,一举打破“高质量高成本,或低价格低质量”的怪圈,让用户能以极低的打印成本畅享“安心打印”,墨仓式打印机上市之后迅速赢得了用户与市场的高度认可。

在丰富产品线之后,爱普生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进一步发掘用户需求。用户购买打印机究竟是为了什么?王金城表示,仔细分析用户的需求就会发现,其实用户在打印方面的终极需求就是“安心得到那张纸”。

好的打印机产品固然能够满足用户的这种需求,然而用户在使用打印机的过程中难免遇到维修、保养、更换耗材等一系列麻烦。这就意味着,在目前互联网浪潮下,打印厂商必须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除了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打印设备(墨仓式打印机),更要优质的一站式服务(爱普生OPS打印合约服务),更加需要打通线上销售(Online)和线下服务(Offline)两大环节,通过一系列的整合服务,完整覆盖用户购买、使用打印机的整个流程,从而解决用户在使用打印机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王金城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打印机用户其实不必会修打印机。爱普生OPS打印合约服务,从根本上避免了以往“打印容易使用难”的问题,让消费者可以将打印工作“外包”给更专业的人来做。用户只需按打印需求选择适合的机型,根据财务状况和以往的打印支出,与服务商协商制定整体方案,实现整机与付费方式(按月付/按张付/按耗材付)的优化组合。之后便是服务商上门的调试安装,用户使用中的耗材供应和定期巡检,周到的服务让用户免除维修、保养、更换耗材等一系列麻烦。

爱普生OPS打印合约服务,整合了厂商和渠道的资源,核心旨在打造完全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模式,形成厂商、渠道和用户的和谐共存。厂商出产品,渠道出服务,双方共同出力,让用户“安心得到那张纸”,实现三方共赢。

一直以来,爱普生不断创造为客户带来惊喜和感动的产品和服务,努力成为一个顾客与社会不可缺少的企业。而爱普生的OPS打印合约服务,给了市场和用户一个满意的答案,也给线下的IT厂商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线下渠道的发展机会在于贴近用户,必须靠优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来取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