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机构:
世界饥饿人数降至八亿以下
2015-05-29     □罗娜 葛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三大粮农机构在27日发表的《2015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中指出,世界饥饿人口数量已降至7.95亿,比1990年至1992年期间减少2.16亿,而发展中地区食物不足率已从25年前的23.3%降至12.9%。

总部设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计划署)在联合发布的报告中说,粮农组织监测的129个国家和地区中,72个国家和地区已在2015年前实现把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发展中地区作为一个整体距离这一目标仅一步之遥。

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说,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饥饿的目标即将实现的事实说明,人类一定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消除饥饿灾难。他说:“我们必须成为实现零饥饿的一代人。应将这个目标纳入(成员国的)政策措施中,并使其成为确定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

农发基金总裁恩万泽说,国际社会如果希望建立一个没有贫困和饥饿的世界,就必须把对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投资作为优先重点。粮农机构成员必须努力帮助农村转型,增加对农村地区的投资,实现均衡增长,充分发挥全球农村地区30亿人口的潜力。

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库桑表示,身心健康是确保个人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根本,这对于消除饥饿很重要。

《2015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还指出,自然灾害和冲突是诱发长期危机的主要因素,气候变化、金融和价格危机等也已成为导致粮食安全状况恶化的因素。报告说,处于持续危机国家的饥饿发生率比其他地方高3倍。此外,世界人口1990年以来增加了19亿,使减少饥饿人数的任务更加艰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