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欧盟“分家”概率有多大
2015-05-29     □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距离英国政府承诺的最后期限还有两年半,但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近日公投计划正式启动,更令英国可能退出欧盟的担忧再度升温。不过,考虑到英国的实际目的、欧盟的态度和民众支持率等多个因素,公投计划可能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英国退欧未必变成事实。

首先,英国政府本身的退欧意愿并不强烈。对英国来说,广阔的欧洲市场是其发展强有力的保障,尽管现在难以进行精确预估,但英国一旦退出欧盟无疑将对英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令英国不满和真正想要改变的是,欧盟组织内部繁杂的监管规则。卡梅伦此前已经表示,在尽力推动公投计划实施的同时,如果能与欧盟方面达成符合英方利益的欧盟条约改革协议,他将游说民众留下。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表示,尽管英国的退欧呼声很高,但大部分人也担心退出欧盟后的经济风险,他们想以“公投”倒逼欧盟改革,而不一定真想退出。如果卡梅伦能从欧盟争取到一个不错的改革方案,在英国商界的支持下,他可以说服公众接受这一方案,进而在公投中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其次,欧盟方面也不希望英国退出。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所在地,英国与欧盟各国都有紧密的经贸联系,英国脱离欧盟可能给欧洲经济带来不小冲击。另外,英国退出欧盟也是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巨大挑战,可能引发的政治动荡令人担忧。此前,欧盟组织内部以及欧盟各成员国的多位领导人都已表示,希望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这样才是符合英国和欧盟共同利益的明智之举,同时表示愿意在一定程度上与英国进行协商。

观察人士指出,在卡梅伦成功连任英国首相的语境下,欧盟和主要成员国已准备好和英国对话,预计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英国提出的限制新移民福利权等要求,但不会在人口自由流动等核心原则上做出更大让步。

此外,即便最终还是走到公投这一步,结果也未必指向脱欧。据法新社报道,今年初以来的多数民调结果显示,反对脱欧者的比重明显高于支持脱欧者,前者比重在37%至49%,后者比重在34%至44%之间。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4%的选民表示,将投票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36%的选民表示将投票支持英国离开欧盟,其余受访选民尚未选定立场或不参与投票。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尽管目前民调的结果显示,反对英国脱欧的比重较高,但考虑统计样本误差、时间间距以及存在较大比重的摇摆派民众等因素,英国脱欧仍存在一定概率。另外,不少脱欧支持者认为,英国可以通过谈判和欧盟达成“和平分手”,但仍保持和欧盟的紧密经贸关系,如选择挪威、瑞士乃至土耳其模式,在脱离欧盟后仍通过谈判享受欧盟贸易或金融业统一市场的“好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