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面市
2015-05-29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工程角膜(商品名叫“艾欣瞳”)近日在北京亮相,这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完成临床试验的生物工程角膜上市,将极大地缓解我国人体捐献角膜奇缺的临床困境,为我国400万和全球6000万的角膜盲患者带来复明的希望。

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是由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的科学家团队历经10年时间、花费7亿元人民币,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是再生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艾欣瞳于今年4月底获得国家食品总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据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金岩介绍,艾欣瞳是由异种角膜经脱细胞特殊工艺多级处理,去除了角膜中的细胞、杂蛋白、多糖等抗原,保留了天然角膜基质胶原蛋白结构,生物相容性好,生物安全性高,能与周围组织快速整合,并随着自身细胞的迁入改建,移植角膜逐渐透明,患者视力逐渐恢复。

北京同仁医院原角膜病科主任邹留河认为,艾欣瞳的最大特点是融合性好。目前国外一些人工角膜产品,主要以硅胶等为材料,病人排异反应明显,而患者使用艾欣瞳的愈后效果则接近人捐献角膜。

我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视力残疾全球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共有盲人824.8万人,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早已超过诸如丹麦、芬兰、挪威等国家的人口数。其中,角膜疾病在发展中国家,是继白内障之后的第二大致盲眼病,也是眼球摘除的第一因素。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因角膜病致盲患者约400万人,85%的角膜盲源自感染性角膜病,每年新发角膜盲患者约10万人,患者在失去光明的同时,家庭陷入困境,给社会增加了沉重负担。

然而,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我国的角膜供体严重缺乏,这同国外的角膜捐献形成强烈反差。在美国,正式建立的眼库已有103所,每年可进行角膜移植6万多例。然而在我国,角膜捐献率却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全国每年捐献仅仅为3000余例,加上国外捐献或进口的眼角膜,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仅为4000-5000例,绝大多数的患者还在黑暗中苦苦等待。

“艾欣瞳的诞生,有望使角膜盲患者不用再在苦苦等待中丧失移植的最佳时机而永久失去复明的希望,它将改写角膜供体奇缺的历史。而更多恢复视力的角膜盲患者,也将由社会的负担重新变成价值的创造者,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北大医院的一位眼科专家告诉记者。

中国再生医学集团总裁邵政康介绍说,中国再生医学集团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奋进,未来将聚焦四大方向即以生物工程角膜和组织工程皮肤为主导的组织工程产品研发;细胞和干细胞的研发和临床应用;化妆品和抗衰老产品的研发;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