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低估日本高铁的竞争力
2015-06-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制造”在转型升级,中国高铁则是一面旗帜,其进步和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德国铁路公司不久前也表示,希望未来从中国购买3.5万组高铁轮对。但很可惜,泰国的第一条高铁合同却给了日本的高铁——新干线。

按照媒体的报道,泰国这条高铁连接首都曼谷和旅游重镇清迈,全长约660公里,时速约为250公里,工程总造价2730亿泰铢(约合81亿美元)。目前看,中泰高铁合作还是一个未知数。

为什么我们看上去板上钉钉的项目,最后仍旧落空?

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这也充分说明世界高铁市场的激烈竞争。当前世界高铁阵营,可以说三足鼎立,中国以总里程和低成本傲视全球,堪为老大;日本以悠久历史和安全性自诩,不能小觑;欧洲高铁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实力相对较弱。

在未来世界高铁竞争中,日本新干线无疑是中国高铁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质量和安全是新干线的最大卖点。

另外,别忘了日本政府的积极角色。以泰国高铁为例,除了日本政府领导人对外积极推销外,日方还将向泰方提供低息软贷款,预计利率不会超过1.5%。

高铁合同从来不是简单的经济合作,背后必定有政治因素的介入。仍以泰国高铁为例,日本是泰国外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在外商赴泰投资总额中,日企占据了60%。“中泰一家亲”不假,但日本和泰国关系密切也是事实。

如果纯粹从经济角度,泰国应该选择中国高铁。第一,中国高铁规模更大,也很安全,这从中国国内运行表现可以看出;第二,价格便宜,肯定比新干线便宜;第三,中泰是邻国,未来泰国高铁可以与中国庞大的高铁网相连,但选择了新干线,两者很难兼容。

显然,泰国高铁第一单送给日本,是政治考虑重于经济考虑的结果。类似的情况,很可能还会在印度发生。虽然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到访中国,呼吁中国企业加大对印度基础设施的投资,但考虑到印度在与中国和日本关系上的微妙处理,不排除印方将第一单送给新干线的可能性。

但中国高铁是不是就没有机会?肯定不是。

日本有日本的谋略,中国自然有中国的运筹。中国规模庞大的投资、市场容量以及政治影响力,应该也必须是高铁走出去的重大助益。不出意外的话,泰国还会陆续公布其他高铁的建设合同,中国企业应该也会有所斩获,只是不同规格的高铁,对泰国来说,造就的是一个不兼容的高铁系统,未必符合国家长远利益。

中国高铁要更积极更进取地拓展海外市场,但同时,也绝不能低估日本高铁的竞争力!(刘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