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跨界应用尚待突破
2015-06-05     □记者 周武英 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中国的大数据全打通,能够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增值服务,甚至创新财富。”在贵阳数博会期间,从北京来到贵阳参展的国双公司总裁助理周喜对记者说,由于信息保密方面的问题,大数据还难以跨界应用,实现利益最大化。全面的数据打通目前来说还只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也深深感觉到,许多优秀的国内企业以及一些国外企业,都在各自所在的领域对于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和挖掘,并将之应用到这个行业,提供提升行业效率和改变行业生态模式的一些解决方案,但是几乎没有看到跨界、跨领域的大数据成功应用案例,数据跨界连接等模式尚未成熟。

周喜解释说,用户信息源一定要有线索流,就是如何判断哪些数据是同一个单一用户的,企业可以不知道这个人叫什么和他的年龄,但是一定要知道在各行各业的数据里面,哪些数据是这个用户所产生的。只有把这个线索流梳理清楚,应用大数据去做整合,才能产生块数据,随之产生和实现新的应用和服务。

然而,大家都在收集自己的行业数据,而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很难做到线索流的打通,不同大数据企业之间的数据也难以打通,第三方也不可能拿到这些企业的数据并进行线索流的分析。

周喜认为,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线索流无法打通,行业之间,企业原有针对传统应用的系统和其它业务模块数据之间无法连通,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周喜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了很小的案例中线索流也难以做到打通。比如,在与某汽车品牌合作的时候,曾经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判断在现场买车的这个人,他到底跟线上的行为有什么关系。客户原有的数据要和国双的数据匹配,这样才能将线索流做到打通。企业还需要不断往前追溯,了解购车人在哪个4S店进行购买,他之前试乘试驾了没有,接待他的经理是谁,然后再往前追溯客服中心有没有给他打过电话,他来填写网上的试乘试驾信息的时候是通过哪一个媒体的哪一个广告点位来的,或者是搜索引擎的哪一个关键词来的。再往前追溯的话,还需要了解诸如通过哪些媒体的点位到了网站,却没有产生有效行为,诸如第一次是通过哪些点位来的。一旦将这些所有的数据追溯分析完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整合营销销售流,而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线索流的统一。

周喜认为,信息保密方面的问题使得任何一个用户对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线索,都不希望被别人看见的。比如说,他到京东上去买东西,京东有了他的数据;他接下来又去淘宝了,那京东和淘宝是不可能打通这个数据的,第三方也不可能把他们的数据拿到并且进行线索流的分析。

周喜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来总结数据分割这一状况,并认为这一状态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他表示,大数据行业目前的现状还是散而杂,集中度比较低,因此企业最多只能成为某个细分领域的领军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