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拥抱政策“风口”
2015-06-05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A股牛市行情纵深发展,投资者对公募基金产品热情日益高涨,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热。引人注目的是,近期发行的新基金都特色鲜明地拥抱政策风口,互联网+、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相关热点主题类基金不断涌现,直接嵌入热点主题的基金名称颇显时尚与前卫。

尽管布局政策新风口让新基金发行赚足了眼球,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称,政策带来的主题机会,其中部分可能是市场短期的热点,一旦政策主题转向,有些主题类基金的前途或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从中认真鉴别。

“互联网+”主题基金登台亮相

自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首次提出“互联网+”以来,跨行业的“互联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纷纷布局这一风口,抢发相关主题基金,最大程度地分享“互联网+”的市场机遇。

其中,工银瑞信于6月3日开始发售的“互联网加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业内首只明确以“互联网+”为主题的股票型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5日,已提前于6月3日结束,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据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互联网加”主题范围内股票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覆盖信息安全、大数据应用、工业4.0、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城市等热点。

该基金将由“黄金搭档”刘天任和王烁杰共同管理。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两人还同时管理着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和工银瑞信创新动力两只股票型基金,此外,刘天任还是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的基金经理。

除了首只明确以“互联网+”为主题的互联网加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之外,日前,天弘基金发行的互联网主题基金——天弘互联网基金,也是看好“互联网+”巨大的投资潜力,其首发共募集25.8亿元,并于5月29日正式成立。据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投资于引领互联网技术发展升级的信息产业及相关受益行业的证券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此外,博时、华安等公司旗下的互联网主题基金甫一问世,也都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

根据证监会公示的信息显示,目前200多只等待审批的新产品中,仍有多只是互联网主题基金。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持续火热

作为我国中长期重要的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一被提出就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轮热潮,基建、高铁、高端装备等相关概念股迎来轮番暴涨。公募基金发行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也备受投资者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就是一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原定于5月25日至5月29日为募集期的易方达新丝路基金,仅发行一天就募资287亿元,从而提前结束募集,成为今年牛市单日募集规模最大的基金。该基金于5月27日成立,投资的非现金资产中不低于80%的资产将投资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资产,旨在通过“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一路”)沿线各省各国进行包括基建、贸易、金融、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该基金主要从区域受益和产业受益两个维度界定基金的投资范畴。

包括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在内,今年已经成立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已有约10只,其中有华安新丝路基金、国投瑞银新丝路、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基金、博时丝路主题基金等主动偏股型基金,还有跟踪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的多只指数分级基金,分别是鹏华中证一带一路分级基金、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中融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和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一带一路”主题将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热点。其中,易方达新丝路基金的基金经理樊正伟表示,在中国的资本、技术、劳动力加快走出去的过程中,看好那些原本海外市场收入利润占比低,具有良好的国内外政治、外交、融资协调能力、激励机制到位的上市公司。

安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龙川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是2013年对外投资全年总量的16倍。“‘一带一路’主题涵盖了这么大的体量、这么多的行业和这么多的公司,决定了‘一带一路’上涨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15年6月24日正式发布上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该指数从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等五大产业中选取最具主题代表性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从中不难看出,市场对于“一带一路”主题的热度可见一斑,未来跟踪该指数的主题基金有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受宠

与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同样具有号召力的还有国企改革。

近期,广州国企改革方案落地,二级市场上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再掀炒作热潮。业内人士称,国企改革将是下半年重要的投资机会,随着近期相关的政策陆续落地,有望迎来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基于对改革红利的预期,国企改革基金也成为今年最受欢迎的主题基金之一。据统计,今年以来,新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国企改革概念基金已超过20只,涉及基金公司多达到10多家。

其中,今年以来仅南方基金一家基金公司就发行了多只国企改革主题产品,对该题材的偏爱不言而喻。该公司于2015年发行的第1只基金——南方产业活力股票型基金便是一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以“积极抓住改革红利”为核心,重点挖掘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南方基金在5月19日又成立了紧密跟踪国企改革等各项重大改革主题方向的南方改革机遇基金,首募33.72亿元。一周之后,即5月25日又开始发行国企改革指数分级产品,原定6月5日为募集截止日,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已于5月29日提前结束募集。

除此之外,已经成立的博时国企改革、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工银国企改革、中融国企改革和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及即将成立的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混合基金、长盛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基金等都是明确标榜“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再加上虽然没有标榜“国企改革”,但在基金选股策略中已明确将其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的长城改革红利灵活配置、易方达改革红利、泰达改革动力、富国改革动力基金等新基金,“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的队伍空前庞大。

时间临近年中,市场对于央企整合与改制高潮即将到来的预期不断升温。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博时裕益、博时沪港深基金经理招扬就表示,考虑到6月中下旬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可能出台,预计新一轮改革风口也将来袭。

西部利得基金投资总监付琦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轮牛市的两个主轴是国企改革和经济转型,由于年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经济类股票涨幅较大,而国企改革大幕刚拉开,“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主流热点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