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银行牌照却定位互联网平台为哪般
微众银行曲线开局难破同质化瓶颈
2015-06-05     □记者 蔡颖 深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微众银行甘做互联网平台吗?从金融业务拓展的初衷来看,恐怕并非如此,但目前扮演“桥梁”的角色,也不失为一种现实选择。技术优势和现有的社交客户资源,让微众银行已初具进军金融市场的基础。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强调:“微众银行的定位是互联网平台,是扮演站在中间让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拉手的角色,而不是完全提供银行产品的单位。大家应该把微众银行看作一家数据分析顾问公司、技术提供商、产品设计提供商。”

不做搅局者,而是金融服务市场的补充者,这几乎是民营银行统一的论调。的确,在中国金融市场上,还没有真正成熟的民营银行治理体系,更没有互联网模式的银行样板,因此,对于微众这类互联网银行而言,还有很多值得探索和未知的前景,当然,质疑和挑战也将如影随形。

信用贷植入社交体系难掩同质化

5月15日,微众银行旗下首款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微粒贷”内测,首批对5万QQ用户开放,该产品与财付通合作,背后依托腾讯QQ用户群,简单来说就是一款植入腾讯社交体系的即时借贷产品。从用户体验的便捷性来说,该产品7×24小时可在线操作,15分钟内资金可到账,授信额度为2万元至20万元之间,按天计息,日息万分之五,折合年利率为18.25%。

“我们有一套风险控制的模型,囊括微信社交数据、财付通数据、人行征信数据、QQ社交数据,同时我们也根据这些数据来确定客户的授信额度。”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说。不过,与传统借贷产品不同的是,微粒贷并不开放申请入口,而是由微众银行选择客户主动推送,建立客户“白名单”。

在风险控制方面,黄黎明透露,会有一个数据监控体系,和腾讯的数据提取有部分重合,会设立几个指标,包括社交信息,只要几个指标出了问题,就会预警风险。黄黎明坦言,对微粒贷这样的产品没有要求极低坏账率,不要求守住各种风险,因为高风险防控就意味着高门槛,那样就会没有客户群,“我们其实是有可能面临相对较大的风险损失,但反过来说,运作成本会更节约,这也是从互联网角度看这个问题。未来也会坚持白名单制,逐步拓展客户群。”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微粒贷“白名单”扩大之后,无疑潜在的风险损失会更高,那么其损失准备也可能对利润构成冲击。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微众银行微粒贷目前的放贷资金完全来源于自有资金,并且在银行账户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其贷款收付、结息等资金结算都要在财付通体系内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微粒贷并非是一款纯粹的银行产品。

如果与市场中现有的金融产品比较,微粒贷产品也面临挑战。目前也有传统银行和一些互联网小贷公司涉足个人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在手机银行上操作,随借随还,同样按天计息,年利率12%-18%。以招行“闪电贷”为例,同样是由银行筛选客户定向推送该业务,1分钟之内审批完成贷款,实时到账。因此,同质化的产品竞争中,微众银行如何体现出明显优势还需进一步观察。

未来,微粒贷产品还将植入微信中,“微信用户应该是比较契合该产品需求的用户群。”微众银行消费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刘照说。

让渡客户资源打开市场考验盈利能力

实际上,在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的思路中,微众银行的定位是一家持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公司。顾敏认为,现在买东西和金融服务已经变成了一件事,从获得消费、获得优惠到支付、分享社交行为,这是一个闭环整合的模式,因此,单独靠一个银行很难服务客户,未来的趋势是,银行可借用第三方平台在背后给予金融产品支持,而平台则利用本身的品牌影响力去吸引客户。

本着这种思路,微众银行把与银行同业间的合作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子。一方面,摆脱传统高负债、吃利差的盈利模式,做到“轻资产”,这也是互联网模式银行的共同选择,另一方面解决前期市场扩张和盈利问题。

资金来源上,微众银行提出“不依赖存款”,那么,同业授信就成了一个必要渠道,目前,微众银行和华夏、东亚、平安银行有合作关系,并且已经获得了20亿元的同业授信额度。

产品方面,据了解,微众银行将在6月份推出一款理财类的产品,但是和同业合作,今年三季度微众银行还会推出和其他银行合作的联合贷款产品,未来联合贷款是重点。“联合贷款产品会以其他银行资金为主,当然我们会告诉客户是谁在给你借钱。目前和华夏银行是技术合作,还没有联合发卡,但今后会在消费类贷款、小额经营性贷款方面进行合作。”顾敏说。

在顾敏看来,理想的合作模式是,直接把微众的客户变成合作银行的客户,这种业务不需要在微众银行体现,微众对于合作银行而言就是产品供应方的关系,提供平台用户,而微众银行这样的平台必须具备持续开发客户的能力。

某国有大行一位电子银行部人士认为,银行做互联网金融难以像电商一样拼价格、拼流量,因此可能的盈利点存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用银行在资本、技术、支付、信用等方面的优势,渗透和接入到新经济领域,在新经济发展中“分一杯羹”,其中主要关注与合作伙伴的交易增长;其次为多种需求的客户提供服务,本身就会有收益。

至于微众银行同业合作的盈利,则将主要来源于分成。“长期来看,我们绝大部分收入是来源于合作银行收入的分享,但前提是,我们需要促进对方产生收入,给合作银行带来收益。”顾敏说。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现有的金融市场格局中,客户资源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微众银行前期的发展定位不难看出在资源方面做出了让渡,以换来市场机会。长期来看,如何在资源竞争力和扩张市场规模之间进行取舍、平衡,将考验微众银行的战略水平。

股东方将推进股权激励计划

对于一家初生长的民营银行而言,前期盈利困难是业内共识,好在微众银行股东对此尚无异议,并达成了前期亏损计划,三年可以不盈利。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并非一开始就有意入股民营银行,经过多番交涉和深圳银监局的撮合,最终,百业源欣然入股,并占20%股权比例。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健康元集团董事长朱保国坦言,“百业源先是想做微众银行的财务投资者,后来慢慢认可其发展模式,决定长期持有。微众银行的价值将来是要通过客户来估值的,因此,不需要急于短期盈利。”

立业集团同样持有微众银行20%的股份,该集团董事长林立说:“微众银行作为民营银行试点,管理层要制定健全的风控体系,要建立符合现代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管理体系,和传统银行不同,网络银行如何经营还值得探索,前期IT系统很复杂,股东方也都接受发展初期的亏损计划。”

在微众银行大股东看来,在管理层决策上,该银行往哪个方向走需要保持高度一致,是追求短期盈利还是追求长期客户价值,都需要做好判断,整个治理构架也需要分工明确,董事会做经营决策,最终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民营银行要做好,就要有明显的主导者,腾讯扮演着主导者的角色,协调各方资源,发挥着影响力,但是腾讯又不会过度参与到日常事务中。”朱保国说:“董事会有商量考虑股权激励机制。在治理结构上要和传统银行不一样,股东们正在推动这件事往前走,确保大家利益一致。银行是长期经营,用短期的周期性理论并不能体现出来,需要用长期的激励机制。”

另外,还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模式的银行对过去传统监管制度也构成了冲击,包括远程开户等都尚未落地,因此,如何突破制度瓶颈,真正将创新发挥出来,这也是微众银行将面临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