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
租赁和商务服务成一季度海外并购第一大行业
2015-06-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京发布了《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15)》和《中国对外投资季度报告(2015年第1季度)》。报告显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2015年一季度中国海外兼并收购的第一大行业。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15)》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0个子指标全面和量化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战争风险、国有化风险、政党更迭风险、缺乏政府间协议保障风险、金融风险以及东道国安全审查等主要风险。

报告结果显示,排列前10国家中有8个国家为发达经济体,25个新兴经济体中只有新加坡和韩国进入前10位。新兴经济体中,金砖国家排名普遍处于中下游。对于在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日本的中资企业而言,需关注经济低迷和市场需求不足对于企业营业收入产生的负面影响。而在一些受美国量宽退出负面影响较重国家开展投资的中资企业,需高度关注东道国的国际资本大量流出、货币大幅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可能引发的私人和主权债务违约、基建工程合同违约、资本项目管制强化和企业营业收入锐减等风险。

《中国对外投资季度报告(2015年第1季度)》从海外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两个维度,从行业、区域、政策多个方面全方位地观察分析了2015年第1季度中国对外投资的实际情况。

在海外直接投资方面,报告认为这一时期作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体——中国海外兼并收购完成额有所下降。从行业上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该季度中国海外兼并收购的第一大行业,采矿业和金融业海外投资降幅明显,制造业海外投资有所增长。从区域上来看,北美洲、欧洲和亚洲成为中国海外兼并收购的三大目的地,吸纳了该季度海外兼并收购总额的95%、总项目数的85%。与去年第4季度相比,内地企业对拉丁美洲的兼并收购下降幅度非常明显。在政策方面,中韩自贸协定谈判结束,韩版负面清单也浮出水面。中美、中欧有望进一步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将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便利。

在海外间接投资方面,报告认为中国应顺应“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适时调整外汇储备的管理体制和原则,实现投资模式由消极被动向积极主动转变;继续推进币种结构多元化,维持美元资产比例稳定,完善美元资产结构,适当增持欧元、日元资产;通过海外产业发展基金和投资平台实现外汇储备分散化配置,提高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