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进出口延续“双降”
先导指数显示年中出口压力仍大,专家预计下半年逐渐回暖
2015-06-09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关总署8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5.4万亿元,增长0.8%;进口4.07万亿元,下降17.2%;贸易顺差1.33万亿元,扩大2倍。

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降幅较4月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已经连续八个月负增长,连续五个月两位数负增长;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

据海关统计,前五个月,我国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长,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原油、粮食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成品油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铁矿砂、原油、煤、成品油等进口均价分别下跌了45.8%、46.6%、20.2%和37.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5月数据显示出口竞争力明显走弱。当前出口形势较严峻,制造业PMI出口订单指数连续八个月低于50%,非制造业出口订单指数连续四个月下降至47.9%。受到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走强、企业用地用工成本压力以及去产能压力,传统低附加值的出口产业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作用减弱。

不过,他也表示,5月出口同比跌幅收窄,出口形势正在好转。经测算,5月我国对美国出口实现7.8%的中高速增长,对欧盟、日本、东盟、中国香港的出口跌幅都连续两个月收窄。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前五个月进出口数据来看,外贸形势仍没有根本好转,出口降幅从4月开始收窄,5月进一步收窄,如果形势不再恶化,那么未来数月出口增速有希望由负转正。5月进口下降幅度超出预期,负增长态势短期恐难以扭转。总体而言,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目标难度非常大。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下滑。5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5,较4月回落0.9,连续三个月下滑,表明今年年中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中金公司预计,随着三季度美日欧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以及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高基数效应减弱,下半年中国出口需求将逐渐回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