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上市首日受追捧 总市值浮增千亿
2015-06-09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完成后,中国中车同步登陆A股、H股,上市首日受到投资者热捧,表现抢眼。收盘时,A股涨停,H股也大涨4.4%。中国中车A+H总市值超1.3万亿,8日浮增千亿元。

消息面上,根据相关资料,中国南车以换股的形式吸收合并中国北车,换股比例为1:1.1,合并换股完成后,新公司中国中车总股本达272.88亿股。根据停牌前价格计算,中国中车市值约为7273.87亿元,超过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等世界机车制造龙头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轨道制造业“巨无霸”。

上周五,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太原重工等多支高铁概念股涨停,给中国中车的登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8日,中国中车A股一字涨停,报32.43元,中国中车涨停封单超231万手,换手率0.1%,总市值8842亿元;中国中车H股开盘冲高,最高时达到16.98元,上涨1.2%,收盘时报15.68元,总市值4278亿元。

“两车”股票自重组合并消息发布以来就一路高歌。截至停牌时涨幅都达到400%左右。在停牌后的一个月里,沪指上涨了18.77%,部分高铁概念涨幅逾50%。在复牌上市的仪式现场,中国中车董事长崔殿国表示,重新整合是为了打造一个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系统供应商。

业内人士表示,南北车的重组合并,涉及资产规模大、职工人数多,特别是横跨沪港两大资本市场,影响因素复杂,操作难度大,市场风险高。中车的成功复牌,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更多的是对于央企整合这一概念的价值判断。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钢表示,公司未来的前景,已经在股市体现出过于乐观的预期,未来中车是否能保持持续、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还是要看它在海外市场的订单情况。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中国电力和国家核电实施联合重组,新的领导班子也已经宣布。高铁和核电是代表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两张名片,开启了中国央企整合的序幕,随着中国中车的复牌、中国核电和中国核建的上市以及中国电力和国家核电的重组,高铁和核电完成战略重组,以航母之势完成“出海”准备,而接下来要考验它们的是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企业内部整合将如何有效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