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融资租赁业缺乏国家政策支持
2015-06-10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9日联合发布《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4-2015)》。报告称,中国融资租赁业已经迎来蓬勃发展“大时代”,但是政府相关配套政策尚未及时跟进。

“一些地区,比如上海、天津,包括北京,都有了地区政策,但是现在国家层面政策还没有,这不利于融资租赁业今后的健康发展。”报告作者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表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与商业银行、信托、保险等传统金融行业还有较大差距。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仍然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15%到30%水平,这充分反映了融资租赁这一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当前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缺乏完整产业链、监管制度不健全、专业人才匮乏、缺乏配套政策支持等诸多问题。

报告作者之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胡春梅认为,我国对融资租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远不及欧美等融资租赁业发达国家,这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央政府至今未出台专门针对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规划,缺乏配套政策支持,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推动租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存在政策零散、力度不够等问题;二是缺少完善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国外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政策支持就是税收优惠,我国财税部门尚未制定专门针对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三是缺乏保险政策、信贷政策等综合优惠政策支持,在融资租赁承租人和出租人所办理的保险中也没有体现政府的专门政策支持;当前信贷政策无法满足融资租赁业,这一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所需的巨大融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