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批复7个铁路机场项目
总投资超1200亿
2015-06-11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了7个铁路、机场项目的批复文件,包括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新建合浦至湛江铁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新建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民用机场工程、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实验基地工程、新建新疆莎车民用机场工程、新建新疆若羌民用机场工程。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这7个基建项目投资1267亿元。

此次集中批复的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是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项目,线路起自河南省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浙江省湖州至杭州,正线全长796.9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该项目总投资960.8亿元(不含杭州动车运用所投资,含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及相关工程铁路部分投资),其中工程投资880.8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80亿元。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4.7亿元(含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及相关工程2.7亿元);河南省、安徽省、浙江省负责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和费用,征地拆迁费用由投资各方确认后计入项目地方股份;其余资本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使用铁路发展基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内银行贷款解决。

新建合浦至湛江铁路,线路起自广西沿海铁路合浦站,经铁山港、白沙、山口、青平、横山,终至遂溪北站,正线全长11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发改委在对这两个铁路项目的批复中均强调,要明确资金筹措方案,落实地方出资来源,认真研究运营补贴和土地综合开发等方案,确保项目财务可持续。

发改委批复的4个机场项目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44.68亿元;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6.91亿元;新疆莎车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约5.58亿元;新疆若羌民用机场本期工程项目总投资5.48亿元。另外,发改委还批复了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实验基地工程,该项目总投资5.75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