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进一步贬值空间收窄
2015-06-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0日在对国会议员发表讲话时表示,当前日元实际有效汇率相当低,日元在实际有效汇率基础上可能不会继续贬值太多。

此前一天,日本财务省前货币事务官员、现任日本国际合作银行首席执行官渡边博史指出,日元在接近“可容忍的范围”的边缘,即便美联储加息,年内也不太可能下滑至130。这一论点和黑田讲话的观点基本吻合。

他还表示,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美国加息以及日本央行10月进一步增加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同时,油价下跌抵消了日元贬值给日本中小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自美联储主席耶伦今年5月表示“今年某个时候加息是合适的”以来,日元兑美元已下跌逾2%。而自去年10月日本央行加码宽松货币措施,以试图达到2%的通货膨胀目标以来,日元兑美元已下跌12%。近日,日元兑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125日元下方徘徊。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10日公布了对会员企业进行的日元贬值影响调查结果。有63.8%的企业认为,如果日元兑美元汇率长期维持在125的低位,将造成“大的负面影响”。可见,中小企业正因进口原材料价格高涨而处于经营困境。(周武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