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地产400亿元投资“中欧国际城”
2015-06-11     □记者 高伟 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方兴地产宣布将斥资400亿元在青岛投资“中欧国际城”,项目总占地面积2500亩,定位为智慧化社区。

资料显示,2015年1月,方兴地产以1.1亿元的总价竞得位于青岛高新区两宗商住地块,土地面积共计3.7万平方米。据悉,方兴地产在拿地前期,关于“中欧国际城项目”的规划思路已经成型。

最终确定下来的“中欧国际城项目”总占地约2500亩,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住商比为6:4,含住宅、商业、产业多类型产品。住宅总建面240万平方米(含48.2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商业总建面54万平方米,产业办公105万平方米,持有型商业物业如综合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邻里中心等约24.5万平方米。该项目处于青岛国家高新区,即青岛北岸主城核心区,面朝胶州湾,地域辐射性相对优越,是方兴地产在青岛开发的第二个大项目。方兴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中欧国际城”进一步推动北岸新城的发展,成为区域形象提升、产业孵化、人口导入、环境示范、国际化发展的催化剂。

该负责人介绍说,在当前“互联网+”地产人居时代,方兴的升级产品在造城模式中均引入“智慧家”形态。其中,中欧国际城的最大特点在于未来将发展成为“智慧化”城市,具体包括中央智力岛城市配套、智慧化楼宇、智慧化设施、智慧化酒店、智慧化学校的构建。

“通过对居住环境的实时收集和分析优化,以云端互联为物联平台,以智慧环境检测和控制为策略,结合智慧单元室温、湿度系统的硬件部署,为住户打造可定制、连通、学习提升的绿色、健康、智慧、便捷、节能的居住体验。”在采访中,方兴地产营销总助理霍博宁这样定义“智慧住区”。

“有云端互联网全需求链条去推动,一键式的智慧生活就变得可以期待。”霍博宁说,这种“多元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智慧社区,更依赖于黄金地段的优越位置、政府导向等系列因素。“企业负责导入核心资源,通过多元化配套,完成新型的城市运营模式。”

事实上,为打造“中欧国际城”,方兴地产的相关准备工作早已经开始。今年5月23日,作为智慧化项目的首次尝试,方兴地产联合腾讯打造的首个“智慧家”项目在北京亦庄·金茂悦公开。还有在上海开盘创下18.85亿元销售额的“大宁金茂府”、耗资600亿元、建筑面积达945万平方米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项目均为方兴地产后期的绿色科技高端住宅积累了基础。

上述项目负责人表示,方兴地产希望成为城市引领者。通过“中欧国际城”这种大体量项目深耕青岛,与青岛政府形成良好合作关系,也有利于方兴获取更多高性价比优质土地,抢占青岛市场份额,进而深化全国战略布局。

方兴地产有限公司总裁李从瑞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规模化粗犷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互联网+延伸出的新格局也为方兴地产的产品战略升级和探索智慧化生活带来无限的机会和挑战。”

财报显示,2014年以来,方兴地产新增开发项目重点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其中二级开发项目70%投资于一线城市,并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长沙等地竞得多幅优质地块,土地储备进一步扩展,截至2015年2月底已突破3000万平方米。

根据方兴地产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今年4月份,集团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22.8亿人民币,签约销售面积58553平方米。今年第一季度,累计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37.56亿人民币,累计销售面积170295平方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