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入世过渡期”是误解
2015-06-11     □陈德胜 李洪侠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坊间传言,2015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渡期将结束,各行业进出口将实行零关税,甚至借此推断外贸、产业和经济增长的影响。

事实上,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际,即根据WTO吸收发展中国家成员惯例,做出主要承诺在中国加入后10年内实施的安排。为此,2001-2010年,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2010年底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达到并超过了世界贸易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由于各国的各产业、各商品或服务部门发展阶段和需求不同,WTO规则和我国当年谈判中,都不存在一个笼统的适用所有承诺的“过渡期”概念。因此,2015年不会出现传闻中的进出口全部降为零关税的问题。相反,根据国际惯例和本国实际,对不同商品贸易征收一定关税,是包括发达国家在内所有国家外贸政策的普遍做法。

过渡期传闻与2002年美国商务部向WTO提交的建议和中国2016年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有关。2002年的美国提议建议,所有WTO成员2015年前取消所有工业品和消费品关税,实现贸易零关税。对此,我国将在WTO框架下,结合自身实际,在谈判时做选择性回应,不会笼统实行零关税。

关于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时使用的概念。反倾销案发起国如果认定被调查商品出口国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调查时须根据该产品在生产国价格确定基准价格;对于“非市场经济”国家,将引用与其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市场经济国家(即替代国)数据计算基准价格,往往导致受到反倾销指控的企业不能获得公平待遇。

有人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的第15段(d)项规定认为,我国2016年能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目前美国、欧盟、日本都没有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2016年以后也很可能会设置各种障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我国2016年不会自动成为市场经济国家,涉及中国出口的反倾销案件调查中,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举证责任也将从中国转移至进口国。

可见,15年过渡期说法不存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也将平稳过渡,中国加入WTO相关规则和协定,今明两年不会对我国贸易、产业和经济产生大幅度影响。

(作者为:中国民生银行研究规划专家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