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政策预期再加码
2015-06-12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11日,5月宏观经济数据基本出完。从数据可以看出,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好转,但总体上经济增长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市场预期,稳增长政策或将继续加码。

积极方面,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率连续两个月上升,消费增长略有加快,累计投资减速幅度放缓,出口降幅有所收窄。而从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等指标来看,5月铁路货运环比增长2.73%;新增人民币贷款比4月多1929亿元;用电量数据虽尚未公布,但大概率上行。

上述指标说明,从年内看,经济增长趋于见底。但是,现在说企稳恐怕为时尚早。需求不足是本轮经济下行的主要症结,尤其是投资需求,前五个月增速仅为11.4%。更为严峻的是,代表未来投资增长潜力的到位资金和新开工项目数据进一步走低。1至5月,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比1至4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0%。

与之相关的一组数据是, 5月进口同比下降18.1%,连续八个月负增长,连续五个月两位数负增长;CPI增长1.2%,连续两个月低于市场预期,这些数据都说明,眼下还看不到总需求的明显改善。

当前我国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适度的经济增长。二季度如果下行压力继续增大,调控力度可能会加强。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与中央政治局会议保持一致,央行4月20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月1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可以看到,尽管经济增速可能已经逼近调控区间下线,但是本届政府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取向,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为了更有针对性,倾向于先从政策工具箱中拿出财政政策工具。6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以盘活存量资金;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对7个铁路工程、机场投资项目的批复,累计投资达到1267.2亿元,以加强基础建设投资;第二批置换债券也已经启动,以增强地方资金实力,并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此外,6月1日起,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赴35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则是为了消解地方懒政怠政,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即使是4月降准,也是采取了“普降+定降”的政策组合拳。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放缓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的目的仅在于短期托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长效对策还在于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正是在这一思路下,10日常务会议提出了改革创新机制的八项举措,用以改变财政资金使用的“碎片化”;5月降息也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综上来看,兼顾稳增长与促改革,以稳增长来为深化改革赢得腾挪空间,仍将是下阶段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