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财政收支增速双双跳水
部分重点支出已提前预拨,地方支出同口径由正转负
2015-06-12     □记者 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6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财政收入和支出数据双双跳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至5%,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月33.2%的近三年高点急剧回落30.6个百分点。由于部分重点支出已提前预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口径下降0.1%,由正转负。

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预算支出增长11.1%。总的看,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增幅偏低的态势,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中央收入增幅偏低,主要受大宗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工业出厂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的增值税下降,企业利润增幅回落及今年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减少导致的企业所得税增幅偏低,出口退税额增加较多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幅下滑主要受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影响。

从税收收入情况来看,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0.4%。企业所得税增速由正转负,进口环节税收下降明显。5月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5.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降速均在两位数。受近月来部分城市商品房销售额有所回暖影响,地方上与房地产相关的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5月降幅有所收窄。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财政收入增速下滑主要缘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减少和进口环节税收下降。

5月份的支出数据并没有如此前预期那样延续4月的上升势头,而是大幅跳水。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2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6%;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1.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27亿元,增长1.2%,同口径下降0.1%。

对此,姜超表示,提前预拨部分重点支出令支出增速暴跌。前5月财政支出分项中,教育和社保就业支出占比较高,而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和社保就业等领域增长较快。

专家认为,在经济增势低迷、企业盈利疲弱和外需依然不佳的背景下,财政收入料难有起色,对财政支出也形成制约。

为了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自2016年起,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较大的地区和部门,适当压缩下年财政预算规模;并对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重点建设。

中金债券团队认为,财政收入下滑仍限制财政支出扩张,财政不给力,货币政策仍需发力。当前房地产市场销量有所改善,但房地产投资难以对经济形成拉动。从目前政策力度看,财政支出扩张力度较弱,基建投资则面临资金来源问题难以大幅扩张,稳增长政策难以对经济形成明显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