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拟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
2015-06-12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政府将在几个月之内开始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的股份,这一外界期待已久并极具象征意义的举动表明英国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0日在一年一度的伦敦市长官邸演讲中表示,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即便亏损也要开始出售其持有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这对英国经济和纳税人而言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据悉,英国政府持有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股份的总价值为321亿英镑。

奥斯本在讲话中表示,英国政府此前向银行业提供救助,将其从破产边缘救回来。现在是时候让苏格兰皇家银行重新塑造其商业银行的形象,不再依赖政府资助,而是服务英国的劳动人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因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而几近破产后,英国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花费455亿英镑对其提供救助。由于长时间经济衰退、监管机构罚款和关于苏格兰皇家银行发展战略的政治纷争拖累了该银行的复苏,紧急救助基金在该银行存放了奖金7年。

奥斯本称,他已经就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一事向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征询了意见,后者在10日的一封信件中表示同意推进股份出售计划,以促进英国的金融稳定性,提高银行业竞争力,推动整体经济发展。

此外,独立顾问英国罗斯切尔德投资银行(Rothschild)也已对这一计划表示同意。罗斯切尔德在一项报告中称,尽管存在价格缺口,但如果把出售银行资产所得资金和已经获得的收益都考虑在内,预计政府获得的总价值将比当年政府救助该银行支付的金额高140亿英镑。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已向保险系统偿还了约50亿英镑金额,保险系统资助也是政府救助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表明,英国政府认为英国经济已进入稳步复苏的阶段,银行业系统的稳定性也得到了显著的增强。由于向银行业提供了巨额的救助,加之自身经济增长依赖于金融服务,英国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比多数经济体更为严重的冲击。

奥斯本当日表示,出售所有政府持股可能持续数年,但政府按兵不动的时间越长,英国经济将支付的代价就越高昂。他表示,政府将确保纳税人能得到比当年救助银行业所花费资金多数十亿英镑的回报。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知情人士称,奥斯本希望通过两个阶段来完成股份出售。第一,将征询股份出售的各种选择和完成出售的方式。这可能包括向公众进行公开招股,或者将股份出售给退休基金等机构。第二,将研究开始出售股份的时间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