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今年盈利将创历史纪录 A股航空板块连日飙升
2015-06-12     □记者 王鹤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9日再度大幅上调航空业盈利预期,称在稳健的全球经济、突破历史纪录的客座率、低燃油价格等因素带动下,2015 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提升至创纪录的293亿美元。这与2014年199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同比提升了近50%。

分区域来看,表现良好的美国经济使得北美航空公司有望收获157亿美元的利润,净利润率高达7.5%,成此轮航空民航景气周期最大赢家。而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预计可获利51亿美元,净利润率为2.5%。

具体到国内,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近期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指出,在整个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与其他许多行业相比,民航业整体表现令人振奋,按照目前市场情况来看,2015年可能成为近几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

业内人士称,在行业景气向上、油价持续保持低位、出境游人数不断增长、航企传统暑期旺季来临等因素作用下,A股航空板块近期再度飙升,自5月中旬以来,东方航空上涨约50%,南方航空上涨约45%,中国国航上涨近30%。

此外,航空业仍在努力压缩成本,并且“触网”打造增值服务拓展非航收入,这都将逐步“扮靓”航企业绩报表。

比如,今年1月以来,几大航企连续几次下调机票代理手续费,并从6月10日起,三大航国内客运票代理费全部降为零。以南航为例,2015年1-3月份,南航直销收入已同比提高38%,直销比例达到20.5%,提升4.6个百分点,今年其直销比例计划增长10%以上。业内人士估算,此次代理费佣金从1%变为0,也意味着节省了1%的营销成本,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约7亿元左右的营销费用。

再看增值业务,一直以来,航企虽然在小心尝试,比如国航曾推出选座费,春秋航空则在飞机上售卖物品,但收效平平。不过,航企新一轮的“触网”尝试则有望获得真金白银。

6月5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工信部同意公司在21架客机上开展KU波段航空机载通信业务试验,向客舱用户提供覆盖国际、国内航班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即空中上网服务。

国金证券分析师吴彦丰表示,飞机票单位票价数倍于铁路,客户净值很高,具备很强的购买力。同时由于客舱活动空间小、无风景可看等特点,导致客户有消磨时间的需求,营销转化率较高,因此机上WIFI 推出将获得乘客追捧,撬动千亿消费市场。而连接WIFI的APP和桌面程序将是重要的流量入口,增值服务盈利是机上WIFI的主要商业模式,互联网航空与产业链一体化正蓄势待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