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经营业绩榜单出炉 资管公司赚钱能力凸现
2015-06-12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6月8日公布的“2014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受益于牛市行情,去年券商业绩亮眼。其中,广发证券资管(广东)公司、上海海通证券资产公司和上海光大证券资产公司等券商资管公司已经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证券公司,腾挪空间较大的中小券商则在净利润增幅榜上拔得头筹,而从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净利润等多项关键指标来看,老牌券商的综合实力仍然较强。

券商资管公司赚钱能力最强

据了解,本次,证券业协会对2014年度119家证券公司会员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指标分为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三大类,共计45项指标。

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广发证券资管(广东)公司、上海海通证券资产公司和上海光大证券资产公司3家券商资管公司移居前三甲,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证券公司。具体来看,广发证券资管(广东)以54.6%的净资产收益率高居榜首,上海海通证券资产公司和上海光大证券资产公司分别以36.1%和35.5%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二和第三位。以上三家公司也是该指标高于30%的仅有的三家公司。

除此之外,兴证证券资管公司以21.6%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八位,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公司以21.5%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十位。也就是说,赚钱能力榜的前十位中就有五家是券商资管公司。

从单位人均创利指标来看,券商资管公司的优势更加明显,该指标排名的前四席位均为券商资管公司,前十席位中就有六家是券商资管公司。具体来看,上海海通证券资产公司、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公司、上海光大证券资产公司和广发证券资管(广东)公司4家公司依次位居前四,去年单位人均创利分别为694万元、391万元、248万元和214万元,浙江浙商证券资产公司以单位人均创利154万元排名第六,兴证证券资管公司以单位人均创利135万元排名第十。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4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120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4.35亿元,与2013年115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70.30亿元相比,大增77%。此外,据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国内资产管理规模达20.5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46.43%。其中,券商资管规模以7.95万亿元跃居榜首。继2013年券商资管业务规模超越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后,2014年再次迎来规模大幅扩张。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4年6月20日,证监会公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交由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管理,如信托公司、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基金公司等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这无疑对券商资产来说是一大利好。此外,券商资管的公募、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放宽,也是对其利好的一大因素。

中小券商净利润增幅居首

受益于2014年的牛市行情,市场交投活跃,IPO重新开闸,两融业务持续攀升等利好刺激,券商行业又迎来一个大丰收的年头。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4年度经营数据进行的统计,120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与115家证券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40.21亿元相比已经翻倍。

在净利润增幅方面,2014年参与排名的103家券商中,开源证券以15945.9%的净利润增长率高居榜首,万和证券以2584.9%的净利润增长率位居第二位,光大证券排名第三,净利润增长率为1896.3%。华英证券、爱建证券、世纪证券、西藏同信、联讯证券、瑞银证券和诚浩证券位列第四位至第十位。

以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等关键指标来看,在2014年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多以中小券商为主。其中,公开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注册地在陕西省西安市,注册资本为13亿元。其2014年总资产在119家券商中排名第89位,净资产排名第85位,净资本排名第90位,营业收入排名第93位,均排在第三梯队。

在净利润增幅榜单的103家券商中,仅有高盛高华、华信证券、恒泰长财、瑞信方正4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高盛高华同比下降16.1%,华信证券同比下降18.3%,恒泰长财同比下降76.8%,瑞信方正同比下降616.2%。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在整体业绩喜人的情形下,仍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金通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等四家券商出现亏损。具体来看,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亏损47万元,金通证券亏损92万元,中德证券亏损1739万元,瑞信方正亏损高达2591万元。

老牌券商综合实力仍较强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从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净利润等多项指标来看,2014年中信证券依然处于行业首位;包括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在内的老牌券商的综合实力仍然较强。

从总资产指标来看,中信证券总资产排名第一,为3484亿元,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分列第二至十名。前十名公司合计总资产达到2万亿元,占行业总资产规模的50%左右。

从净资产指标来看,中信证券排名第一,为787亿元,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分列第二、三名。前二十名公司合计净资产为5667亿元,占行业净资产规模的63%。

从净资本来看,中信证券排名第一,为443亿元,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列第二至第四位。前十名公司净资本合计2740亿元,占行业净资本总规模的41%。

从营业收入数据来看,国泰君安排名第一,为135亿元,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列第二、三名。前十名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68亿元,占行业总营业收入的42%。

从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排名第一,为66亿元。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列第二、三名。前十名证券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占行业净利润总额的4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