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表现整体向好 低评级个券风险仍需警惕
2015-06-12     □记者 杨溢仁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阶段,在地方债务置换启动、城投融资条件放松、管理层保增长意图明确的背景下,城投债受益于债务置换和信用风险的下降,利差出现明显下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后续地方债务置换政策仍将持续出台,则城投债利差仍有下行空间。

“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通胀放缓以及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目前城投债的发行利率正随中长期利率的下降而下行。”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徐高指出,“经济结构性因素导致宽松政策下金融市场跌入流动性陷阱,银行间资金面的持续充裕,推动了中长期利率的进一步下行。同时,随着其他企业债风险事件的持续暴发,城投债风险溢价显著收窄。这些因素共同推动城投债利率大幅回落。”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5月以来,城投债的整体票息率已由5.63%跌落至4.86%附近。而在城投债的发行评级结构中,高等级债券占比有所上升。5月发行的城投债中,AAA等级占比从4月的30.5%上升至51.7%,而AA等级占比则从4月的39.2%下降至5月的20.8%。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政府的稳增长政策仍在不断加码,而城投债发行继续呈现向运输等基础设施行业集中倾斜的趋势。无疑,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与城投债发行量的企稳将推动基建投资稳步回升,也就是说,未来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将得到显著加强,城投债表现仍可期待。

不过,对于个别平台的信用风险,当前市场仍应加以警惕。

近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跟踪评级报告称,由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城市建设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胜城投”)担保的私募债“12蒙恒达”已出现违约、东胜城投或有负债风险增大、逾期本期规模增加以及东胜区政府财力持续下降等因素,将东胜城投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其存续企业债“12东胜债”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坦言:“自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开局以来,市场的普遍看法就是城投债被装进了‘保险箱’,从而可以享受稀缺性的盛宴。但我们对此一直抱有谨慎的态度。毕竟,就城投债务置换而言,主要置换对象仍然是2013年和2014年债务审计中的债务,在整体城投债中的占比不到一半,且其中应当以高评级、高行政级别的债务为主。”

毋庸置疑,在债务置换偏向高等级的情况下,投资者不能片面地认为低评级城投债就此步入安全区域。相反,未来高等级城投债走向政府显性担保、低等级城投债走向市场的趋势非常明朗,对低评级城投债的甄别需更为仔细。

尽管业界普遍判断城投债不会出现大面积违约,总体风险仍然可控,但针对个别区域,还是建议提高警惕。

根据Wind数据,近期评级下调的个券包括“12建峰债”、“12东胜债”、“12伊旗城投债”。

值得一提的是,东胜债的发行人与伊旗城投的发行人同属于鄂尔多斯地区,东胜区和伊金霍洛旗分别是鄂尔多斯地区债务比例最高的两个地区,其发生债务风险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规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