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高位波动加大 震荡向上趋势不改
2015-06-12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股指期货在震荡中重心稳步抬高,沪深300期指及上证50期指本周一度触及牛市来新高。但在相对高位,市场波动也有所加大,风格转换也较为频繁与剧烈。

大市值品种走势“小盘化”

近期,由于指数权重占比较大的蓝筹股受到国企改革消息刺激,频频出现异动,导致市场指数波动加大。我们认为,随后一段时期蓝筹等大市值品种依然具有事件性的推动力。不过,相比于去年年底时蓝筹股的一轮估值修复行情,此次蓝筹股的再次启动,则有明显的差异。

目前来看,6月份流动性受到银行季度考核等季节性缩紧压力,此外上月底央行定向正回购放大了流动性微调的预期。而在5000点位置牛市海拔已高,低风险偏好资金对于蓝筹的青睐程度下降,对于国家主导的PPP、稳增长项目有更多的流入可能。

风险偏好主导市场

当前,A股新增开户数持续猛增,代表散户入市的银证转账资金继续流入。在牛市持续推进的环境下,资金对于回报要求提高,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推升了资金的风险偏好,追逐弹性更好,更具赚钱效应的主题投资品种。前期蓝筹股的异动,与中小市值品种的走强并无本质区别,主要以转型、主题机会为主。6月5日,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国企业改革系列文件标志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后期包括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方案,混改方案,员工持股方案等重磅文件将陆续出台。因此对于由大市值品种的上证50期指而言,后期继续存在走强空间。而对于中小市值构成的中证500期指而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三大区域战略等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震荡上行基调不变。

风格切换条件尚不具备

近期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出现启动后,市场对于风格切换的预期增大。不过,我们认为,蓝筹股摆脱事件型支撑而走出独立行情的条件尚难具备,需要等到市场对于经济出现全面企稳甚至复苏预期才能实现。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将继续走出震荡向上格局,而蓝筹股受到事件型刺激启动后不可避免导致指数波动加大,这也更加考验投资者的资金管理能力和仓位控制能力。近期操作上宜控制仓位,做好头寸管理,把握逢低做多机会;而其中,我们仍继续更为看好中证500期指的做多机会。短线IF主力合约支撑位在5200点,阻力位在5420点;IH主力合约支撑位在3250点,阻力位在3565点;IC主力合约支撑位在10850点,阻力位在11436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