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国企及大学潜力 保持经济发展持久动力
十三五拟推重大工程创新计划
生物工程、新材料、5G网络等可能入围
2015-06-17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持久动力,将在十三五规划中获得重点强调。考虑到当前我国在创新成果方面存在区域、行业以及板块分布的不均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在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重点发掘国企和大学的潜力,学习其他科技强国的先进经验,出台重大工程创新计划。从前期研究看,生物工程、新材料、5G网络等领域可能进入政府扶持计划。

随着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减弱,创新对增长的意义却在逐步增加。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只要有钱就可以无限度投资,投下去就有回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投资的空间尚存,但是相对来讲不如过去。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就要逐步把动力转向创新,把投资和创新紧密结合起来。

据记者了解,我国对科研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3年,中国科研(R&D)经费占GDP比重首度突破2%;企业R&D经费支出占全社会总量七成以上。到2014年,国内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国际专利申请量仅次于美国、日本,年增长率18.7%,世界第一。

然而,这样成绩仍不足以快速拉动经济增长,有必要针对当前我国创新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让创新工作再次提速。根据“十三五”创新驱动战略重点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研究课题组的研究,不平衡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