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报告预测今年GDP增速6.9%
2015-06-23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在京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5年中期)》,预计在稳增长政策强力加码的作用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出现小幅反弹。2015年GDP增速为6.9%,CPI为1.5%。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在各类数据超预期回落中步入新常态的艰难期。一方面总需求增速收缩十分明显,需求不足已开始触及底线;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总体疲软中出现了深度的分化。这标志着中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期、风险全面释放的窗口期以及经济增速筑底的关键期已经到来,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在疲软中开始孕育新的生机,在艰难期之中曙光已现,在不断探底的进程中开始筑造下一轮中高速增长的基础。

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随着5月稳增长政策的全面加码,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在外贸回升、房地产投资触底以及消费小幅回暖的作用下,于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小幅回升。但是,由于宏观经济内生性收缩力量不断强化,去杠杆和去库存不断持续,基层财政困难显化,部分行业和企业盈亏点逆转,“微刺激”效果递减等因素,稳增长政策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本轮“不对称的W型”周期调整的路径。预计2015年GDP增速为6.9%,CPI为1.5%;2016年GDP增速为6.6%,CPI为1.8%。

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要进一步通过差别化政策推进新兴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促进创业创新活动。同时,要在进一步扩大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适度弱化财政收入目标,防止地方政府通过加大税收征收力度和非税收方式,变相增加企业负担。

财政政策方面,报告认为,政府应当在积极推行财税体制改革的同时,建立相应的过渡机制,缓解经济下滑和改革所带来的财政政策传导机制失灵的问题,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方面,报告建议,应持续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改革+监管强化”的组合,以保证实体经济面临的货币条件指数相对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