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代购:稍有不慎就掉陷阱
已形成仿制、宣传、销售、售后一条龙灰色产业链
2015-06-23     □记者 吴霞 丁汀 李海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今不少国内的消费者对海外的商品情有独钟,为了迎合这类消费者的需求,海淘代购的生意应运而生。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在网上代购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价格是国内专柜的六七折甚至更低,有时还能买到国外的限量版,这种省钱、省时又省力的购物方式让不少时尚达人都乐在其中。然而,看上去很美的海淘代购却充满陷阱。

海淘代购藏陷阱

前不久,上海警方捣毁了一个跨境售假团伙,一伙“80后”、“90后”的年轻人,利用网络跨境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名品,几年间,他们的“生意”从“小作坊”变身为“大公司”,每个月的平均销售额达200万元,累计涉案金额高达7亿余元。

据介绍,这个卖假洋货的犯罪团伙下设技术部、编辑部、客服部、推广部等,可以说是架构清晰,分工明确。他们租用上海一家信息发展公司的服务器,在福建一个商务楼里开设、运营了200多个售假网站。犯罪团伙通过电子邮件、在线留言等方式获取境外客户订单后,一面从广东、福建组织假冒品牌箱包、手表、饰品等货源,另一面通过快递公司转运到北上广等地,再快递至境外进行销售。

犯罪嫌疑人缪某说,“我们卖LV的包,雷朋的眼镜,耐克的鞋子,还有蒂凡尼。我们对客户说,这是工厂次品,质量肯定没问题。”而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国际名牌都是他们从广东等地定制的山寨货。

这些山寨品牌远销至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虽然单个商品售价数千元不等,但都有十多倍的暴利。对方即便发现是假货,团伙客服也早就准备了一套说辞。“如果有客户质疑售假,我们会退10%或20%的款,因为是国际货运,退来退去很麻烦,客人一般都会接受退款,然后不再投诉了。”缪某说。

事实上,不法分子仿冒名牌、以假乱真的案例层出不穷。其中,朋友圈代购也是销售仿冒品的重灾区。

被害人乔小姐就是一名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商品信息的微商,通过微博搜索,ID为“小马法国代购”的买手映入她的眼帘。自称在法国留学的犯罪嫌疑人赵某称,可以在国外低价代购奢侈品,品种齐全。双方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的当晚,就有“客户”联系上了乔小姐,并支付了5000元的订金,乔小姐随即联系了这名法国买手。

接下来的几天,这名“客户”不断联系乔小姐要求代购名牌鞋包并支付了相关订金,乔小姐也陆续将订单全款打给了这个号称来自法国的买手。随后,这名法国买手从此失联,“客户”同时也消失不见了,本想做几笔大单子的乔小姐这才意识到自己踏入了别人布置的陷阱。

“嫌疑人当时用了三部手机,然后三个微信号,同时与被害人联系,就好像是一个人唱双簧,既当买家又当卖家。”办理此案的民警王警官说。

网购假货形成产业链

海外代购作为一种特殊的销售模式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正品、低价是其成功的要素。然而,随着网络代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了分一杯羹,一些浑水摸鱼、以次充好的假代购也悄然而生。

据了解,随着人们对海外大品牌的喜爱,暗地里已催生出了一条仿制、宣传、销售、售后的一条龙完整灰色产业链。一些所谓的“正品”很多时候不过是“出国逛了一圈回来”的国产高仿品,甚至包括原单小票、发票上都能造假,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已在韩国3年的“80后”买手杨小姐告诉记者:“在知道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后,一些人开始在中国生产假货,然后通过韩国海关送回韩国,再从韩国一些批发商那里批给中国不知情的代购”。

海外购物的小票一度曾被消费者认为是避免假货的最佳凭证,但在买手杨小姐看来,海外购物小票并不是“避雷针”,即使拥有也不能确保所购商品百分之百是正品,“就我所知,现在买家卖家的对话都可以用机器制造出来,而像专柜小票这一类都会有人提供一条龙服务”。

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总队总工程师瞿伟放也印证了杨小姐的揣测,他说:“在网络犯罪中确实有一个产业链,从通过黑客手段盗取公民的账号密码,到网上销售被盗取的密码,然后到运用这些密码来进行网络诈骗,包括相应的配套的工具以及上面所说的小票造假等等,这些都是存在的”。

法律和监管体系亟须完善

“海淘”族的存在是受国内消费大环境决定的,如定价机制的不公平、税收制度的不完善、消费者的心理诉求、国内商品的低端山寨模仿等等。虽然有这些问题的存在,但由于大环境尚未到达质变的临界点,“海淘”这一商业模式还将持续盛行一段时间。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愉快地“海淘”呢?业界人士认为,要解决海淘代购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消费者、微商、交易平台等的共同努力。

首先,无论是“海淘”族还是微商,之所以经常掉入“代购陷阱”,都是一时贪图便宜才吃了闷亏。另外,在韩国买手杨小姐看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经常有朋友来问我一个号称在韩国很红的商品怎么样?有没有卖?价格优惠吗?但我在韩国根本没见过”。事实上,正是利用了这种信息不对称,一些代购商把从没在国外市场出现过的商品包装一番,当作海外大品牌销售给国内的消费者。因此,“海淘族”自身要提高警惕是关键,除了看商品的宣传图片外,还要注意货源渠道,选择经过认证的微商,购物后要及时索要票据,拒绝绕过公众号的“私单”交易。

其次,微商需要规范自身的行为,而作为微信网络交易平台,自身要提高准入门槛,健全规范、监管措施。比如申请“微商”账号需要提交各种手续、交质保金,平台认证合规后才准许其经营。知名跨境电商“洋码头”联合创始人蔡华表示,由全球各地买手所提供的物理地址、个人账单等一系列的逐级认证是保障的第一道屏障。

另外,在平台的监督下,海外法律体系也是一张“保护伞”。蔡华说:“国外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和监管体系,可以通过国外的法律帮助消费者追究海外买手的责任,让他们得到法律的惩罚。在海外严格的法律监管体系下,每个买手非常明白自己的责任义务在哪里。”

而在国内,对于海外代购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加上代购过程的不透明性、注册信息真实性低、多以虚假信息掩人耳目等因素,这些的跨境网购的行为实际上都还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 因此,完善相关的法律和监管体系是当务之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