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传统企业借科技杠杆转型升级
2015-06-24     □记者 朱海黎 项开来 沈汝发 厦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经营状况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特别是传统企业对市场冷暖感受更明显。《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深入厦门卫浴橱柜、照明、造船等行业采访发现,部分传统企业一方面应对“紧日子”,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理念转型、产品转型和营销模式转型,并初步感受到了经济转型的暖流,但“单有利少”等经济信号值得关注。

有订单无效益困扰传统企业

在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码头上,停靠着两艘万吨轮,船型巨大,足有十层楼高。公司董事长艾国栋指着两艘船说,已经完成涂装的一艘最近要试航,另外一艘还在建造中,都是8万吨的汽车滚装船,每艘能装载8000多辆汽车。

这家企业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6000多职工,年产大型船舶15艘左右,正常年景产值有50亿元,产品包括集装箱船、散货船和油轮,以及海洋工程船等。其中,汽车滚装船占国内市场份额60%,是企业盈利的主要产品。

“今年以来订单很多,利润不多,困难不少,信心仍在。”长期在造船企业工作的艾国栋很坦率。他说,2014年公司实现产值30多亿元,同比增长52%,利润4000万元,同比增长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产值7亿多元,同比增长46%,但利润只有388万元,同比下降64%。

面临同样“单有利少”状况的还有厦顺铝箔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拥有目前国际先进、装机水平高、全自动化的铝板带生产线及铝箔生产线。记者来到企业时,主要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传送带上不断出现大块铝板。公司负责人王建国说,现在最困难的就是订单不断、产量不少,但效益不高,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产值9亿多元,同比增长7.6%,但利润只有1600万元,同比下降近三成。

在“单有利少”现象背后,尽管传统企业的行业、市场、营销、产品等有很大不同,但深层因素却有相同之处。厦门船舶重工等企业负责人认为,在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市场中,习惯“吃老本”是企业面临新难题的重要原因。比如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由于石油、铁矿石等价格居高不下,散货船和油轮一直造船企业的“聚宝盆”,订单多,价格高,利润好。但去年以来,石油价格一路下跌,导致船东推迟提船,降低价格,甚至个别出现弃船现象。尽管目前订单仍有,但利润大幅下降,一些船还出现亏损。

记者接触到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吃老本”造成传统企业面对经济新常态出现“四慢”:一是经营思路调整慢;二是产品创新慢;三是新市场培育慢;四是营销转型慢。

利用互联网新理念调整升级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机遇需人识。在厦门卫浴橱柜、照明等行业的一些企业调研中,企业在“紧日子”面前不气馁,积极用互联网思维等新理念探索调整升级,不仅开拓了新市场,而且赢得了经济寒潮中的新暖流。厦门部分企业人士表示,新常态需要企业有新作为,没有不行的行业,只有不够努力的企业。

厦门松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卫浴厨房出水终端产品的企业。走进公司展示大厅,淋浴花洒、厨房花洒、淋浴房、高级橱柜等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制造企业,但公司的“科技成色”越来越足,先后获得1800多件中国和海外知识产权专利,其中300多件为发明专利。

“卫浴厨房行业竞争充分,只有靠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活下去。”公司董事长周华松说,今年投资1500万元购置抛光机器人、自动装配机、注塑机械手等设备,打造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卫浴工业升级版。

积极融入互联网,让一些传统企业呈现出更多的时尚色彩。松霖科技营销总经理粘本明告诉记者,公司的重大转型还包括营销理念和模式的创新,过去卖5000元左右的卫浴出水终端产品,很快将只卖几百元,盈利模式将从“高价少量”的价格型向“平价巨量”的数量型盈利转变,这只有通过互联网营销才能实现。

“公司今年发展势头很好。”厦门阳光恩耐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平难抑兴奋。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产值3.64亿元,同比增长63.8%;实现利润5700万元,同比增长48%。

许文平说,近年来公司坚持产品转型和技术转型,不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比如替代型LED灯、LED一体化灯具和可调光、调色温的高端智能控制LED灯具,荷兰飞利浦、美国通用电器、日本东芝等一批国际行业巨头都成了企业的客户。

一些厦门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道路上起步早,已经抢占了领先位置。厦门钨业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形成了多种复合材料等产品系列;厦顺铝箔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装机水平最高的铝板带生产线及铝箔生产线……

据了解,厦门市低能耗高产出的机械、电子行业产值比重已占到规模工业产值的65%。到2014年底,全市已拥有1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0多家省级和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期待政府服务“深度精准”

记者近日深入厦门部分企业采访时,感受最深的是,企业尽管面临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但却普遍对未来充满信心。当谈到企业最需要什么帮助时,厦工、厦船重工、阳光恩耐等企业负责人表示,工程机械、卫浴橱柜、照明、造船等行业尽管需要政策、资金等支持,但要挺过眼下的“紧日子”,最需要的是政府真诚关心,提高行政效率、加大简政放权、落实法制观念等深层服务。

在厦门市最近的各种会议上,全市上下为企业提供“扶上马,送一程”的好环境成为共识。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郑云峰告诉记者,习惯了“草根生长”的传统企业,经济新常态下,尤其需要政府的精准帮扶。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在努力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普遍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服务。他们坦率地表示,企业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来自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

企业面临的困难不仅有政策、资金问题,也有民生问题,比如厦门阳光恩耐照明有限公司由于发展速度快,生产量不断增加,职工已经达到5000多人,其中1500人骑车上下班,车棚成为企业十分挠头的问题。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为企业提供了多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企业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明确提出“把为企业提供深度服务成为新常态”。主要领导近期纷纷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难题,全力服务。

记者注意到,厦门市各部门十分重视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及时围绕传统企业提出的困难给予答复和处理意见。市经信局和科技局针对厦船重工提出的困难进行了全面了解,迅速提出了解决办法。科技局在答复意见中,充分肯定了厦船重工研发汽车滚装船项目的创新性,认为符合厦门市有关政策,科技局为企业申报项目提供辅导,并已着手为该公司项目立项进行前期准备。

厦门市海沧区还推出了为企业服务的“三三制”,即由一位区领导、一位中层干部和一位工作人员组成深入企业服务小分队,带着一批政策、一笔资金和一些办法为困难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如今在厦门市,“为企业提供深度服务”也成为新常态,各级领导纷纷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难题。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你们存在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坚定信心的。”每到一家企业调研,厦门市市长裴金佳都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

一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市企业采购工业机器人整机或成套设备的,可以按不超过售价10%获得政府补助。“两三年前,只有一些大型企业使用机器人。”厦门最大的机器人提供商思尔特机器人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最近来购买机器人的企业越来越多了。”

产得出更要销得掉。厦门市还鼓励品牌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对网上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去年以来,厦门市出台了30多条增产多销、机器换人、企业融资、开拓市场等扶持政策,安排资金近20亿元。同时取消或减少行政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裴金佳说,新常态下,接受考验的不仅是产业与企业,同时还有各级政府,因此,政府服务企业要从“传统粗放”向“深度精准”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