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八举措”深化自贸区改革
2015-0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进一步推动改革、对接自贸区扩区新要求,上海海关24日宣布推出包括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和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等重要制度创新在内的八项自贸区新制度,覆盖简政放权、功能拓展以及通关便利化三大类。这是上海海关深化自贸区改革的新一轮制度创新。

上海海关此次推出的八项制度包括: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海关执法清单式管理、“一站式”申报查验作业、“一区注册、四区经营”、美术品便利通关、归类行政裁定全国适用、商品易归类服务制度。

据介绍,新推出的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制度主要有三大突破。一是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打破了原有离岸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政策企业资质限定,使得更多中小型服务外包企业得以“入围”,让创业门槛更低、创新天地更广。二是打通了关键环节的瓶颈制约。目前从事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的主要成本在于研发设备,一般来说该部分成本占企业总成本的三分之一,海关对于发包方提供的研发设备实施保税,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支持中小型服务外包企业在创新创业竞争中往高、精、尖方向发展。三是实现了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将海关监管服务从对单个企业单一的阶段性产品的监管,延伸至对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监管,创新出一条崭新的海关保税监管链。(陆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