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抗生素暴利方能纠正滥用
2015-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入水土环境中。

网民认为,抗生素滥用给生态环境、人体免疫机能等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已经到了下猛药治理的时候,必须严控产销环节、管住暴利驱动下有法不依的交易。

猛药去疴

据报道,在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根据58个流域各类抗生素的使用量、排放量等,绘制出的抗生素污染地图上可以看到,广东、江苏、浙江、河北等经济相对较发达地区颜色较深,意味着是污染重灾区。在人口较密集的东部,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

“滥用之祸,无人能躲。”网民“邓海建”指出,其实,抗生素滥用除了要命,还靡费公共资源。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医疗费用增长800亿元,仅超前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全国一年就多花费7亿多元人民币。健康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的医药成本,脆弱的人体免疫机能……都在滥用中遭遇不可逆的伤害。

网民“廖海金”认为,造成抗生素滥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以药养医的体制、用药管理体系、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也有公众合理用药意识的培养问题,还有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不健全,监管惩处乏力等。但无论如何,治理抗生素滥用已经到了该下猛药的时候了。

源头控制

网民“廖海金”指出,必须严控产销环节、管住暴利驱动下有法不依的交易。首先,仍然从改革以药养医入手,以推进医药分开作为着力点,进行支付手段的改革,割断医院和药品的利益联系。其次,提升国民卫生素养,加强医药卫生教育,自觉抵制滥用药物的陋习,树立药物合理使用的观念。再者,应尽快启动相关立法,严格控制抗生素生产和使用量。同时,建立严格的药品使用科学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处方药物管理法律法规,对乱卖处方药物的药店及乱开抗生素药的医生予以严惩。

他建议,可借鉴欧盟国家有关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的做法,尽快出台相应规范,对种植业、养殖业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进行严格限制,从源头上予以控制。还有网民提出,应加大对养殖业抗生素替代品研究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养殖户主动放弃饲用抗生素,采用替代产品进行绿色养殖。(记者 张小洁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