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加大基建投入刺激“滞胀”经济
2015-07-07     □记者 王正润 荀伟 圣保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巴西央行最新评估认为,2015年巴西经济将遭遇“滞胀”模式,面临增速萎缩、通胀与财政赤字并升以及汇率加速贬值引发的资本外逃等挑战。在此情况下,巴西宣布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计划,希望以此拉动经济发展。

来自巴西央行的评估报告预计,2015年巴西国民生产总值(GDP)将萎缩1.35%、通胀达到8.79%、财政赤字达到6.3%。此外,巴西本币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加速贬值,投资受到抑制,资本外流加剧;对外部门赤字恶化,债务负担加重。同时,巴西1至5月份进出口同比双双下降。

巴西财政部长莱维日前指出,第一季度经济仅衰退1.6%,优于预计的衰退1.8%。不过,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不太可能复苏。巴西央行最新估计2015年经济将萎缩1.35%。

世界银行近日也下调了巴西的经济增长预期,认为2015年巴西经济将萎缩1.3%。《华尔街日报》采访16位经济学家的结果显示,所有受访专家均认为,第二季度巴西经济将继续萎缩,“这可能令巴西时隔一年之后再次陷入技术性衰退”。

基于促进短期经济增长,同时夯实长期经济基础的考虑,巴西的基建投资计划涉及面宽泛,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重大建设工程。其中,由中国、巴西与秘鲁共同合作的“两洋铁路”也被作为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有专家预测,该计划若顺利实施,巴西经济增速有望每年提高0.2到0.4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