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受令三年内重拳扭亏50%
专家认为,除了加强内控管理,扭亏还得靠加快改革和重组步伐
2015-07-08     □记者 杨烨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为贯彻稳增长和促改革要求,国资委继前期部署中央企业开展增收节支工作之后,近日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央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亏损企业亏损额减少50%,亏损面显著下降。为按时完成扭亏目标,央企下阶段将要一边增收节支,一边加强内控管理。也有专家认为,真正解决央企亏损问题,除了加强内控管理外,还是应该加快改革和重组步伐。

同时,记者近日从多家央企内部获悉,目前各大央企相继制定公司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下一步将会结合增收节支工作安排,跟踪公司集团系统内亏损部门和企业,保证扭亏工作按期完成。

“我们正在制定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结合增收节支工作安排,加强过程跟踪督导,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而摆在国家电网公司面前的扭亏任务并不轻松:2014年公司系统有515户亏损企业,亏损额共计132亿元;主要是县供电公司383户,亏损105亿元;西藏公司、蒙东公司被国资委列为亏损企业专项治理重点督导名单。

鞍钢集团也召开了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布置会,要求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制订工作方案,并上报集团公司,亏损的产线也要在治理的范围之内,同时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要定期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签订责任状,纳入考核。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