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新增贷款进入兑付期
P2P行业恐进入违约高发期
2015-07-09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P2P在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两年爆发式增长后,该行业今年的走势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7月8日,零壹财经在2015移动金融国际峰会上发布了《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5》,详细阐释了我国P2P借贷行业今年发展的十大趋势。其中包括2015年行业兑付压力加速上升,行业将进入风险高发期;监管细则或将落地,行业并购呈井喷趋势。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2015年P2P的兑付压力将加速上升,行业将进入风险高发期。考虑到大量P2P平台成立于2013年和2014年,金融风险具有滞后性,大量新增贷款将在2015年到达最终兑付阶段。另外,2014年行业的超高速发展加上监管缺失,平台间对资产和资金的争夺激烈,经营和管理等各类风险呈现加速累积态势。因此2015年行业将处于风险高发期,风险有集中爆发的可能,表现为更多平台倒闭、跑路,甚至某些老牌平台、知名平台也可能出现严重的兑付危机,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另外,等待了许久的监管细则去年一直没出来,不过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已经进行过多轮密集调研,预计2015年监管细则落地实施的可能性较大。届时投资机构将更加凶猛地涌入P2P借贷行业,行业并购事件也会大幅度增加。

关于2015年P2P是否会迎来违约高峰期,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是否会违约需要参考几个风险指标,包括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风控模式的有效性一般来说要经历3个以上完整还款周期来印证,所以平台所面临的风险周期,要结合平台上资产期限进行评估,这样才更严谨一些。另外除了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也是企业应该注意的问题,因此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都是未来一两年许多网贷平台要面临的一个不小的考验。

周治翰认为,出台监管细则的目的是规范行业现存的一些不规范的做法,从长远看,有利于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英国的监管实践表明,监管细则出台后,P2P平台的数量出现了快速增长,业务范围也更加丰富多样。

关于2015年P2P行业的走势,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认为,2015年行业将会出现加速洗牌和优胜劣汰的趋势。不过行业洗牌加速是正常现象,任何行业都有一个发展的周期,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如果行业不经历洗牌,那么劣币就不能被淘汰,如果劣币驱逐良币的话,市场就成了扭曲的市场,社会成本会更高,行业也就很难有未来。只有行业往正确的方向走,其资源集中度、注意力集中度才能更多集中在较好的、稳健的平台。洗牌对行业发展依然是有利的,这些都是市场自然法则。如果今年监管细则落地,那将会加速行业正常发展,因为提前解决问题总比问题聚集起来大爆发要好。

零壹财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问题平台数量为92家,较5月增长了67%,首次超过新上线的平台数量(约81家)。2015年已经过半,仅上半年问题平台的数量就与2014年全年(约387家)基本持平,部分专家预测,年底应该还会出现一个违约的小高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