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明显回落
专家称应进行业务调整和管理优化
2015-07-0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信托业协会8日发布行业发展报告——《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4-2015)》。报告显示,信托资产规模与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4年底,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同比增长28.14%,较2013年末的46.05%的增长率明显回落。2014年度,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42.30亿元,同比增长12.96%,实现人均利润301万元。不过,从资金使用来看,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资金有所下滑,而证券市场“吸金”明显。

报告显示,从利润总额看,2014年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642.30亿元;从人均利润看,2014年信托业实现人均利润301.00万元,与2013年的水平基本持平。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相较过去三年的高速增长,2014年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与经营收入增速较2013年大幅回落。这诚然有宏观经济恶化和同业竞争加剧的原因,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信托公司面对环境变化主动收缩传统业务的结果。不过他认为,客观来看,信托资产增速放缓对信托业的转型调整其实是一个有利的缓冲,属于航行途中的“空中加油”,有利于信托业更加从容地进行业务调整和管理优化。

从信托功能看,近年来融资类信托占比持续下降,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持续上升,并于2014年年末形成了“三分天下”的格局,即融资类、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各占三分之一。

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信托公司的主要精力仍集中在工商企业、基建等业务上,证券类业务即便在前年信托账户放开后,其募资的比重也一直很低,普遍在10%以下,近期证券类项目成立规模大增也是这一项目难得的翻身。他说,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各家信托公司都在主动进行转型和业务调整。

而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也认为,去年以来信托兑付危机事件频发,加之刚性兑付潜规则被打破后,信托产品吸引力和安全性远不如从前。“前期疯狂上马房地产项目的信托公司,当前转投证券投资业务,转移风险是不错的选择。”帅国让坦言。他认为,A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转暖,市场资金逐渐向股市回流。“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千亿信托资金借助‘快牛’大举入市,这势必抬高今年整体信托资金在证券市场的投资比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