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离年内第二次降息还远吗
2015-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加拿大统计局日前公布最新经济增长数据,4月份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意外下降0.1%,为连续第4个月出现萎缩。分析人士预计,受此影响,加拿大央行将会进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道明银行经济分析师戴安娜·帕曲马拉说,“无论如何,央行此前对第二季度GDP增长1.8%的预计,现在已经不可能实现,这将加大央行年内进行第二次降息的可能性。” 不过,戴安娜同时也分析认为,虽然加拿大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加大,但第二季度将录得微弱增长。

通常而言,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意味着该国已经再度陷入技术性衰退。

此前加拿大央行发布的上半年金融系统风险评估报告认为,低油价导致加拿大金融系统风险增加,不过,油价下跌本身不会导致整个金融系统出现实质性风险,对于加拿大楼市的急剧升温,央行预计,家庭收入及房地产行业的不平衡局面将随经济改善而缓解。加拿大财政部长奥利弗6月初也预计,第二季度将会反弹回升。

加拿大央行年初宣布,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1%降至0.75%,以应对低油价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带来的影响,这是央行4年多来首次降息。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利好,对于加拿大经济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由于美加两国经济关系密切,美国经济走强有利于拉动加拿大出口,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向好刺激美元走强,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石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这将对倚重能源和矿业的加拿大经济带来打压。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上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就认为,加拿大经济正遭受油价暴跌的深层次影响,油价下跌给2015年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总体上将是负面的。

罗素投资公司(Russell Investments)资深分析师萨奇亚则指出,在低油价背景下,很难对加拿大经济表示乐观,就业增长滞后将导致家庭消费萎缩,而加元疲弱和美国经济复苏并不足以抵消利空因素给加拿大经济带来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及石油价格低位运行,依然是压制加拿大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曾德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