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自有奶源不足收购牛奶集团奶牛业务
2015-07-14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光明乳业7月11日公告,公司资产注入事项是光明乳业正推动下属子公司收购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奶牛养殖业务资产,这打破了上海牛奶集团独立上市的传言。7月8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有关资产注入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7月9日起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牛奶集团隶属于光明食品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市牛奶公司,主要经营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及乳品行业相关业务,同时拥有房地产业、生物制药业、食品糕点业、乳品机械制造业及乳品新品研发中心等。牛奶集团关于乳业的重要资产就是金牛牧业,饲养了3万多头奶牛。

相比国内乳业巨头而言,光明乳业奶牛养殖业务一直是其短板,因此随时可能面临原奶短缺的情况。光明乳业目前虽然是国内三大乳制品企业之一,拥有专业牧业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但其在自有奶源方面的建设还不足。2014年2月,光明以荷斯坦牧业为平台,整合光明乳业现有的全部奶牛场及其他牧场相关业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约定5年内实现IPO。2015年5月,光明乳业在河南省滑县建立的是其首个万头奶牛养殖场,养殖规模1万头,预计投资4.5亿元,年产优质奶6万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