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成政治博弈牺牲品
2015-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登录美国进出口银行的网站,映入眼帘的是“经营权已失效”几个大写英文单词的醒目提示,似乎在表达一种无声的抗议。由于遭到保守派共和党议员的阻挠,美国国会未能在6月30日的截止期限前批准延长进出口银行的经营权,这家有着81年历史的官方出口信贷机构从本月开始已无法提供新的信贷业务,面临“关门打烊”的危机,成为美国政治博弈的最新牺牲品。

美国进出口银行最早由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于1934年创立,主要为购买美国商品的外国企业提供有美国政府支持的低息贷款或贷款担保,以促进美国出口和增加就业。作为独立的联邦机构,美国进出口银行不能与私营部门展开竞争,只能在商业银行不能或不愿承担政治或商业风险的前提下提供融资服务,并需要得到国会的授权方能运营。

从罗斯福到现任总统奥巴马,进出口银行得到连续13届美国总统的支持,奥巴马更是将其列为“出口内阁”机构的核心成员和实现五年出口倍增计划的重要支柱。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向来也支持进出口银行,过去81年该银行的经营权已连续16次获得国会批准延续。最近一次的三年授权经营期限是2012至2014年,后来又延长至今年6月30日。

但随着美国社会极右翼“茶党”势力在2010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异军突起,并助力共和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进出口银行开始成为保守派组织倡导“自由经济”、实践“小政府”理念的重点攻击目标。他们批评进出口银行的优惠贷款机制扭曲了市场定价,违背了自由市场的竞争理念,往往令大型企业受益更多,有“裙带资本主义”之嫌,呼吁永远“关停”进出口银行。保守派选择从进出口银行切入的主要原因是,只要国会不作为就可以实现目标,与需要国会批准新的立法相比容易得多。

去年6月,时任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坎托在弗吉尼亚州党内初选中意外败给名不见经传的茶党“黑马”、经济学教授大卫·布莱特,随后辞去多数党领袖一职,引发美国政坛“地震”,成为进出口银行命运的重要转折点。坎托曾是进出口银行的主要支持者,在2012年国会批准延续该银行经营权的立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吸取前车之鉴,曾投票支持进出口银行运营、接替坎托上位的凯文·麦卡锡很快亮明了关闭进出口银行的立场。麦卡锡此前是负责清点党内票数的多数党党鞭,深知每个共和党议员对于进出口银行的态度,以及保守派在共和党内部的影响力。负责监管进出口银行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杰布·亨萨林也是典型的茶党代表人物,将关闭进出口银行作为重要政绩目标,这进一步助长了反对进出口银行势力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麦卡锡和亨萨林都被视为接替众议院议长博纳的有力竞争者,担心因为支持进出口银行而失去保守派支持和令对手得利也是麦卡锡坚决说“不”的重要原因。缺乏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多数党领袖的支持,进出口银行要想在众议院“起死回生”相当困难。

目前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商会正积极游说国会议员支持进出口银行继续运营,因为为本国出口企业提供低息信贷支持是国际惯例。目前全球近60个国家有85家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类似的出口信贷机构,关闭进出口银行将令美国企业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美国副财长内森·希茨警告说,关闭进出口银行不仅会令美国企业出口和就业受损,也会削弱美国财政部在制定全球出口信贷融资规则方面的影响力。白宫的数据显示,过去6年进出口银行共为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提供融资支持,支撑了130多万个美国私营就业岗位。

分析人士指出,经营权失效暂时不会对美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发放的贷款业务产生影响,但一些美国企业寻求新的海外交易可能会遭遇困难。从行业来讲,美国航空运输业估计受影响最大,美国进出口银行约45%的出口信贷业务用于航空运输业;从企业来讲,波音公司受到冲击最大,金融危机以来由美国进出口银行资助的飞机销量约占波音公司总销量的约30%。

美国进出口银行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霍赫贝格表示,该银行现有资金可保障全面运营至今年9月底。如果届时美国国会仍未批准延长进出口银行的经营权,该银行可能不得不准备裁员和有序清算。(高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