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收购辽宁康辰 还有目标企业被选定
沃华医药启动并购模式
2015-07-17     □记者 郎婧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沃华医药启动并购模式。该公司16日宣布,斥资约1.8亿元收购实际控制人赵丙贤控制的辽宁康辰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此前,沃华医药与5月20日宣布,收购南昌济顺制药51%股权。

“沃华医药未来将坚定不移推动并购战略实施,成熟一个,收购一个。这恐怕是投资者最乐于见到的。”沃华医药总裁张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有新的目标企业,但仍在观察中。沃华医药此前表示,将致力于打造成中药独家品种的平台型公司。

已有新的并购目标

辽宁康辰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拥有4个独家品种,主导产品为骨疏康颗粒(胶囊),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中药新药,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医保产品。近三年来,该公司平均销售收入年增长近50%,2014年净利润达到926万元,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达到1189万元。

“只要时机成熟,还将在行业内寻找非关联交易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收购战略一旦启动,就没有停下来的道理”张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现在已有目标,但仍在观察中。沃华收购兼并模式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更愿意与理念一致的目标公司的创业始团队合作,共同推动目标公司的发展,留下足够股权。沃华不愿意对合作企业做大规模管理团队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使目标公司快速增长,才能使沃华收购风险降到最低,进而为股东、员工、客户创造价值。

对于市场关于沃华医药收购是“左手倒右手”的质疑,张戈并不认可这种说法。“是收购一家完全不了解的企业,文化、理念、管理战略都不一致?还是收购在同一理念下,人员理念相同、组织架构一致、制度流程一样的企业?面对这样两家企业,哪个风险更小,重组整合成本更低?毋庸置疑,是后者。”张戈表示,收购济顺制药、辽宁康辰属于大股东拿出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培植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点,是对上市公司的支持。

张戈介绍,中证万融并购有三大纪律:首先,依战略做并购,制定正确的战略,在并购当中严格按照战略去选择目标企业;其次,依法律做并购,做并购时一定要依法谈判、签合同,并把合同内容纳入公司章程,不做任何违法交易,这是并购中的大智;再次,依人品做并购。如果人选的不好,可能危险就很大。对此,中证万融的有效动作论提出了一个“收购公式”:(独家品种+合理价格)×一致性。张戈认为,“收购的企业一定要有独家品种,这是硬条件。我们遇到过很多有很大销售规模、利润也不错的企业,价格也合理,但就是没有独家品种,我们也不会去收购。”

对于收购价格,张戈表示,现在一个独家产品,没有销售收入、没有国家医保、没有各省的标,收购起来没有上亿是做不到的,何况像荷丹片、骨疏康这样的独家产品已有相当的市场占有率、销售规模和利润,又有全国医保资格、有全国各省市采购的标,这样的企业没有十年二十年市场运营是做不到的。如果大股东把这些企业转手卖给其他产业投资者,价格超过现在一倍也是没问题的。从这些角度看,上市公司收购这样的企业对上市公司是大有裨益的。最大程度降低了上市公司并购风险,也是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所做的贡献。

并购非盲目扩张

医药企业扩张发展都是在战略目标确定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企业,无外乎几种方式,或研发引领,或渠道为主,或营销制胜或资本运作,这都是企业选择的发展路径。张戈表示,中证万融运作医药行业的思路既不是简单的产品经营,也不是单纯的资本运作,沃华未来的发展路径是,在明确战略指导下,即独家品种,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在经营管理资源稳定后开展兼并收购。产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企业价值提升。

张戈认为,沃华医药正迎来一个非常好的通过资本运营做大做强的时机。从“供给端”即被兼并收购的资源来看,2014年医药行业的增长速度是13%,这与10年前相比已经降低了一半,但是行业增速仍然相当于GDP增速的2倍,说明医药行业依然保持着朝气蓬勃的势头。而这对于4000多家制药企业来说,就是“几家欢乐几家愁”,部分企业的发展压力是巨大的,兼并收购的供给方会越来越多。而从“需求端”来看,沃华医药进行兼并收购的空间比以前更大,长期积累的高效动作,能够为被收购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沃华医药是一家专注于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的上市公司,济顺制药是一家专注于高血脂症中成药领域的现代化制药企业,主导产品荷丹片(胶囊)属于全国独家产品。沃华医药收购济顺制药,由于其核心理念、治理守则、战略目标等方面的高度一致性,两家公司合作后,可以共用中成药的提取生产车间,极大地提升了生产管理的集约化水平。而同为国家医保目录产品的公司,其营销系统互补性强,能够快速提升主打产品的销售业绩,可以达成最大协同效应。 最新并购的辽宁康辰药业,企业主打产品骨疏康颗粒和胶囊,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独家药,在国内排名三四名,市场占有率很高。产品针对中老年患者,与沃华针对客户群有很大重叠,在营销资源面也可以实现互补。

对于沃华来说,目前的内部管理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和稳定的阶段,战略明确、核心理念深入企业、团队稳定并高度专业化,在这样管理状态成熟的情况下加大兼并收购力度就有了条件,“自己搞不好去并购是给人添乱,自己搞得有声有色,积累管理经验,就顺理成章,就能达到资源共享协同增效。”张戈表示。

中期业绩暴涨7倍

此前,沃华医药发布了A股今年首份半年报,公司净利润暴涨近7倍。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3828.42万元,同比增长691.7%。张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如此高速增长的根本原因是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和销售费用率显著降低。

张戈分析,其一是去年基数低,从去年底三季度到未来几年,主导产品心可舒已进入健康可持续增长轨道,这其中有规律可循,口服固体制剂产品,当销售规模超过一定数量级以后,增长就会持续、利润就会持续释放,规模效应就会显现出来。心可舒年销售超过一千万盒后,市场增长稳定、快速,这样在市场上费用投入效率就比几百万盒的规模时高很多。同样投入十块钱,创造的产出就比几百万盒时创造的产出高很多,客观上使沃华营销费用投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沃华有目的的调整费用的使用和费用的结构,仍可创造比较高的销售增长,并释放出利润。销售规模较快增长,利润释放的规模效益显现。其二,沃华多年长期、一贯、一致践行《有效动作论》,形成自己经营管理高效动作集群,不断优化经营管理动作。比如,专业化临床学术推广模式,终端已覆盖到乡镇卫生院、社区门诊、整个营销团队的打造,也越来越专业化,理念相同,方向一致,效率充分体现出来。

对于外界对沃华这种大幅度增长的可持续期许,未来是否可持续发展,张戈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表示,心可舒片的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优势市场趋于稳定成熟,促进收入持续增长;未来发展靠外延性增长获取动力,即开展兼并收购,这包括已收购的济顺制药、康辰药业的收购以及未来其他公司的收购。同时公司管理体系更加成熟,企业管理效率、质量不断提升,未来发展值得期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