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玲: 2015年文化企业债券市场已融资4700亿
2015-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上透露,截至2015年4月末,共有128家文化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24支债券,累计融资4703.4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数据,截至2013年3月末,文化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2124亿元,同比增长25.1%。施俊玲还透露,至今年初,A股市场共有128家文化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24支债券,累计融资4703.4亿元人民币。“深交所上半年统计,截至今年年初A股市场文化企业总市值达2500亿元左右,涵盖了文化产业20多个细分领域。在新三板挂牌的文化企业总市值55亿元,参与区域性股票交易市场的企业180多家。”

施俊玲说,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领示范作用,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通过20亿元贴息撬动超过2400亿元的金融资本投入文化产业。

施俊玲表示,中国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经济,除了创新创业外,还要创新供给方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正在成为推动创新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方式。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首次将文化领域作为PPP模式的推广范围,并对各类资本参与PPP模式做出指引。下一步文化部将与相关部门配合建立文化领域的PPP项目库,探索金融支持的有效手段,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大力投入文化领域。(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