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小麦坚持最低收购价 其余多数品种放开
价改加速 多项农产品将市场定价
2015-07-21     □记者 林远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农产品价格调控政策或迎来一次历史性的调整。《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农业部获悉,针对下一步农产品价格改革方向,国家已确定对不同品种实行差别化支持政策,对于稻谷和小麦两个口粮品种将继续坚持最低收购价,而对于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等需求弹性大、产业链条长、国内外市场关联程度高的品种,将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价格信号引导生产,调节供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形成的一般机制,我国绝大多数农产品都已经由市场供求来形成价格。政府真正对价格有所干预的措施,主要包括2004年和2006年起国家在主产区分别对稻谷、小麦两个重点口粮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以及2008年以来对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等大宗农产品实行临时收储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农产品价格已经结束了上涨周期并开始大幅跌落,而国内粮价因为受到托市收购和临储收购价的支撑,长期维持高位。“国际粮食谷物到岸征税以后,价格还比国内要便宜很多,比如,一斤玉米便宜接近5毛钱,一斤小麦便宜3毛5分钱,一斤大米便宜5毛多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形势更为严峻的是中国油料作物和糖料作物,例如糖在配额之外要征高达50%的关税,但一吨进口糖的价格仍然比中国的糖便宜500元左右。(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