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传言困扰市场 A股宽幅震荡
2015-07-21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一(7月20日),上证综指低开后震荡翻红,盘中涨逾1%冲上4000点,创业板指宽幅震荡,盘中一度涨超4%站上29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34.76点,涨幅为0.88%,收报3992.11点,深证成指上涨197.44点,涨幅为1.52%,收报13202.40点。两市全天成交约1.32万亿元人民币,中小板指收盘涨1.69%,创业板指收盘涨2.33%。两市超300只非ST股涨停。股指期货方面,三大股指期货合约集体走低,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跌3.6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跌2.88%,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跌2.49%。

当天早间,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监管层正在讨论股市维稳资金退出的三种方案,此消息一经发出,A股市场顿时大幅跳水,恐慌性抛盘再度出现,大盘一路跌破4000点。证监会在上午收盘后,立即通过官网否认上述维稳资金退出方案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关于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不实,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表示,中国稳定股市的措施是合理的,在技术层面,本轮股市动荡已经基本结束。但他强调,挑战并没有结束。关键在股市基本稳定以后,金融监管部门如何采取下一步措施。包括干预措施的退出,对短期效应和长期制度安排的考量,如何防范道德风险和加强股市风险教育等。数据显示,为了消除A股市场的恐慌情绪,提供流动性,监管部门在此次A股“保卫战”中付出了大量的“真金白银”,业内人士估算,在本轮市场动荡中,证金公司通过银行、央行、发债等方式,至少到位了1.576万亿资金,打出的“弹药”则至少在8600亿元。在市场稳定下来之后,这部分资金如何“功成身退”也成为考验监管部门的一大难题。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市场已渡过最危险的阶段,正在进入向常态化过渡的阶段。国家队资金对于市场的适时托举仍会继续。在市场流动性危机已经基本解除的情况下,干预的力度将会逐渐减弱,但在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常态背景下,这种“护航”在短期内不会完全退出。他表示,最佳的方式是使这部分资金通过合理的方法转向长期投资;若是逐步退出,应以ETF的方式退出,以避免较大影响个股。数据显示,押注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下跌10%的看跌期权成本如今是押注该基金上涨10%的看涨期权的1.8倍。过去三周里,上述看跌期权的涨幅已经高达75%。上述数据表明,外界对于本次中国政府稳定市场举措的长期效果仍抱有疑虑。数据还显示,继上周五(7月17日)沪股通出现净买入后,周一(7月20日)沪股通再度净卖出2.7亿元,当日剩余额度132.74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102%。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RAP)等援助方案,向许多大型金融机构注资,以确保市场流动性,阻止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此后,美国财政部逐步从救市计划中退出,包括出售手中持有的花旗集团等金融机构的股票等。美国财政部2012年3月宣布,已经完成出售其所持有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美国纳税人因此获利25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